加拿大阿爾伯達大學教授鄧宏海先生應邀在歷史所進行學術報告

2016年3月1日,加拿大世界自然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阿爾伯達大學教授、加拿大易經學會主席鄧宏海先生應邀在歷史所做了題為《歷史科學中科學證明的方法論問題》的學術報告。此次活動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科研處、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聯合主辦,共有所內外20餘位學者參加。

鄧先生於報告中結合自己近年致力於的“中國科技與文明的起源和進化”研究,系統闡述了自己對歷史科學中科學證明方法應用的觀點和看法。鄧先生首先指出科學證明的必要性是由歷史學的學科本性決定的,史家必須要歷史的考察文化現象,既看樹木,又看森林,同時要把結論當做假設來予以實證。而由描述科學向實證科學發展也是歷史研究的必然趨勢之一。鄧先生強調科學證明必須貫徹歷史順序與邏輯順序一致性的方法論原則。此外,鄧先生結合自己所關注的 “數字起源”、“陰曆起源”、“早期城市”等研究課題,詳細闡釋了科學證明的具體研究方法,並重點介紹了自己通過對400多個遺址6000餘件典型器物的系統梳理分析所進行的球形器研究。

鄧先生還指出,文化與環境的協調發展是中國古代社會的一大特點,我們必須要加強對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深入研究和再認識。講座結束後,鄧宏海先生就各位在座學者的提問進行了詳細的回答和交流。

image

image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