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哲茂研究员来我所做学术报告《武丁王位继承之谜》

撰稿:刘源

原载:http://www.xianqin.org/xr_html/articles/bugao/1203.html

 

图一、蔡哲茂教授正在演讲(孙亚冰 摄)

图二、演讲现场(右起:王震中研究员、蔡哲茂研究员、宋镇豪研究员,孙亚冰 摄)

2008年9月17日上午,著名甲骨学家、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蔡哲茂研究员在历史所进行学术演讲,题为《武丁王位继承之谜──从殷卜辞的特殊现象来做探讨》。演讲由先秦史研究室主任宋镇豪研究员主持,王震中研究员及其他从事甲骨学、先秦史研究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并与蔡哲茂研究员讨论了有关学术问题。以下简要介绍蔡哲茂研究员的学术经历及此次学术演讲会的情况。

蔡哲茂研究员,现年58岁,在学生阶段,曾先后在台湾大学中文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甲骨文、金文与商周史,师从台湾著名甲骨学家金祥恒教授、日本著名甲骨学、先秦史专家松丸道雄教授,完成《殷礼丛考》、《中山国史初探》、《论卜辞所见商代宗法》等学位论文,获得东京大学东洋史学博士学位。在30多年的治学生涯中,蔡先生以甲骨缀合为主要工作,拼合600组左右,先后出版《甲骨缀合集》、《甲骨缀合续集》,并对殷墟甲骨文发现以来学者缀合甲骨的成绩做了全盘统计,堪称成绩卓著,他也成为继曾毅公、严一萍后,又一位以甲骨缀合闻名的学者,曾被美国甲骨学家吉德炜称为“不倦的蔡哲茂”。在甲骨文字考释与殷商史研究方面,蔡先生也提出了不少令学界重视的看法,如认为卜辞中从戌从丁、从戌从口俱应释“咸”,亦指成汤,又如提出卜辞中“伊氏”可读为“伊舅氏”等等。在翻译日本学者著作方面,蔡先生也贡献良多,他与温天河合译的白川静先生的《甲骨文的世界》、《金文的世界》等书,使中国读者可直接了解白川静这位学术大师的主要学术观点。蔡哲茂先生长期在台湾政治大学和辅仁大学兼职教学,为台湾的甲骨学界培养了高水平的青年学者,其中林宏明、魏慈德等人成果突出,已为学界熟知。蔡先生还热情提携大陆的青年学者,对大陆近年来甲骨缀合研究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