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哲茂研究员来我所做学术报告《武丁王位继承之谜》

目前,“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卜辞”主人“子”的身份问题备受学术界关注。花东甲骨的发掘者认为子是羌甲、南庚之后。但蔡先生分析《花东》290片“壬辰卜,子(祼?)”一则材料,指出子不称为父、兄,可证他地位甚高,但非之子孙,即不是羌甲的后代。子也可能是阳甲的后代。

在论证了自己的想法之后,蔡哲茂先生进一步总结说,商代王位继承以传子为主,传弟为辅,但武丁是以弟之子即王位的第一人,殷墟卜辞所见重直系轻旁系的祭祀制度,可能就是为了加强武丁在宗法继承上的合理性而创造的。他还提出,商代政权主要由多子族的“多子”与王族“多生”内外两个与王室有血缘关系的宗族团体所掌握,王族内部的“多生”即王族内族长的支持与否,也对新王继位有关密切关系,并成为一股使王朝稳定、维持的力量。

蔡哲茂先生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在场科研人员的热烈讨论。宋镇豪、王震中研究员对他的治学方法和态度表示赞许,希望年轻学者和研究生要向这样的前辈学习,尽可能做到谙熟甲骨材料、精通学术史、掌握研究动态,善于发现和思考问题,王震中研究员还对蔡先生“学术面前人人平等”、不忽视年轻人的学术成果的精神表示钦佩。对于演讲内容,王震中研究员认为卜辞中有时仅称般庚、小辛为父而不称甲为父,也可能是出于重视后者的缘故,因为在其他卜辞中也有称甲为父甲,或将他与般庚、小辛并称“三父”的情况;此外,他认为若将“多生”之“生”读“姓”,似易与子、姒、姬、姜等族姓混淆,影响把“多生”理解为王族内部血缘宗族的看法。赵鹏博士也提出从卜辞系联、字体分类角度来看,、伯父壬是否一人值得进一步考虑。蔡哲茂先生强调与父庚、父辛同版的甲不称父为一特殊现象,有利于自己的看法,并解释他理解多生是王族的子孙后代;同时,他也认为包含伯父壬的卜辞,很难排列先后顺序,是个难题。对于YH127坑甲骨,蔡先生认为其延续时间不长,大概一年多时间(以一天卜用3、5版计算),但因年、月记录的缺乏,排谱的难度很大。他还回答了孙亚冰提出的缀合甲骨的“诀窍”问题,指出这一工作中最重要的同文例,还要靠研究者的功底,对甲骨的熟悉,其次还需要一点运气。

【附录】蔡哲茂研究员推定武丁王位继承示意图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