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教授学术讲座简讯

李峰教授讲座照片一

李峰教授讲座照片二

2012年7月17日下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李峰教授来历史研究所访问,并作了题为《清华简〈耆夜〉初读及其相关问题》的学术讲座。王震中副所长及先秦室、秦汉室研究人员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

李峰教授强调应着重对出土文献本身进行研究,要避免先入为主地依靠传世文献印证、解读出土文献。他循此思路,用西周金文材料与《耆夜》篇进行比较研究,发现《耆夜》中一些文字不见于战国楚系文字,而更接近西周金文,通过西周金文相关辞例的启示,可以较好对若干清华简整理者未充分研究的字进行释读和训诂,并进一步梳理整篇文义。李峰教授特别对比研究了《耆夜》中《蟋蟀》(A)一诗与传世《蟋蟀》(B),认为前者从用字、立意、行文方面更接近西周时代的风格,而后者则可能在整理《诗经》过程中做过改编,二者有一定的区别,不能视为同一首诗。

讲座结束後,李峰教授还与参加讲座活动的历史所研究人员进行了较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