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明教授学术讲演简讯

 20120411206_linhongming

4月10日上午,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林宏明教授来历史所访问,并作了题为“谈谈甲骨的重片、缀合与著录”的学术讲演。学术讲演由宋镇豪研究员主持。

在甲骨重片方面,林宏明教授认为可用“著录情况的说明”来理解“重片”和校重工作;甲骨缀合对发现重片较有帮助;可尝试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校重。照片和释文对校重有用,但亦有局限。有的著录书认为重片可互补,一同采用,是编著者有意为之。利用拓片校重,有时也不可靠,还要结合照片和实物来验证,有的拓片很接近,实际上却属于不同的甲骨碎片。

在甲骨缀合方面,林宏明教授提出除利用同文例外,还要注意文例的规律。除了卜旬、卜田、卜雨、干支表、周祭等明显文例,也应关注潜在规律的作用。他着重谈了黄组碎龟甲的文例与缀合的问题。

在甲骨著录方面,他指出收藏单位的著录也时有拼合错误等原因引起的问题,要善于利用甲骨形态、文例、辞例的规律来发现,并找实物来检验。

(ibuffalo)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