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学术讲坛通知:故宫博物院藏田猎刻辞整理与研究[杨杨]

wps8CDB.tmp

题目:故宫博物院藏田猎刻辞整理与研究

主 讲 人:杨杨

学术主持:王素

时 间:2016年10月14日14:00-16:00

地 点:院第二会议室(研究室院内)

杨杨简介:

杨杨,男,1982年,河南省安阳市人。2014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参与“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工作。专业方向为历史文献学,目前侧重于甲骨学与殷商史研究。2016年11月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8批次面上二等资助。

讲座摘要:

田猎刻辞,是指甲骨文中涉及商王田猎和王室田猎活动的卜辞材料。大致包含田猎动物、田猎方法、田猎地理、田猎与祭祀、田猎与军事、田猎与社会生活等内容。通过对田猎刻辞的整理与研究,可以更好的了解商周时期中原地区的气候环境,以及田猎地的地望分布,还有助于商周时期政治活动与社会礼俗的深入研究。本讲座拟从已完成初步整理的故宫院藏甲骨中,选取田猎刻辞若干版进行研究。对以往著录书已刊布部分,从田猎动物和田猎地理两方面进行探讨,既有对过往资料的整理,又有依据实物藏品做出的信息补正,并对这些新见材料的重要意义进行评说。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