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絜发表《浅谈荣仲方鼎的定名及其相关问题》

子方鼎(荣仲方鼎)

子方鼎(荣仲方鼎)铭文拓本(《文物》2005年9期)

陈絜:《浅谈荣仲方鼎的定名及其相关问题》,《中国历史文物》2008年第2期,第61至68页。

内容简介:保利博物馆近年收藏的西周早期荣仲方鼎,有内容重要的铭文,器铭中的“生霸吉”、“子”、“钧”等字词引起了古文字、上古史学界的兴趣和讨论。李学勤、李朝远、王占奎等先生都撰写了文章。(点击查看论文介绍)陈 絜博士这篇论文未讨论“生霸吉”、“钧”等问题,主要提出以下意见:1、“子加荣仲”的“加”字应读为“贺”;2、该铭末“史”族徽说明该器与山东滕州前 掌大墓地出土铜器有关,“子”可理解为“宗子”,但与荣氏、荣仲家族无关,“子”是任姓“史”族之长,是“诸任之国”的封君;3、荣仲时任王朝卿士,地位 在“子”之上,“子赐白金钧”意思是“子”被荣仲赏赐,故该器更改称为“子作父丁方鼎”或“子方鼎”;4、西周王朝荣氏族姓问题目前还无法确定,不排除他 出自东土部族的可能。陈絜博士还从子用“太牢之牲”作贺礼这一点分析了子与荣仲的相对地位问题。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