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次“上古文明论坛”预告

image

第二次“上古文明论坛”(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讲座),邀请南开大学古籍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陈絜教授主讲,题目是《“梁山七器”与周代巡狩制度》,定于2015年5月7日(周四)上午9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1246室举行。“上古文明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历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以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共同举办,以促进古典学各领域的中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为宗旨。论坛得到“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敬请参加!

【内容摘要】

大保簋铭中的榆地,也就是商末田猎卜辞中的主要田猎地点「榆」,一度属商王近臣小臣俞所有,但随着周初录子圣叛乱的平定,该地便成为召公奭的私属领地,其大致地望当在今山东肥城句窳亭一带。故「梁山七器」的真实出土地点大体也应在梁山以北的肥城附近。燕召家族在泰山脚下所领有的榆地,其性质如同郑国的祊田与卫国的「相土之东都」,均属东方诸侯襄助周天子祭祀泰山的「汤沐之邑」。汤沐邑的设置,与周天子巡狩东土的制度有关,但天子巡察四土断然不能像礼家所规划的那样严整,就目前材料可知,西周十二王中,真正巡视过东土的唯有成王、康王与穆王三位。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