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中的寢官(魏慈德)

【作者】魏慈德(台灣 東華大學中文系)

【摘要】本文指出商代的寢官不僅見於青銅器銘文中,也見於卜辭,早期因認為「寢」只有「image」(「image」)字寫法,故對於卜辭中有些「寢」字不能識出。今知「寢」還可作從「image省聲」之形,「image」像手持帚以掃除形,「寢」為生人所居之處,需要經常加以洒掃,故借「image」為「寢」,一則借音一則表意。而骨臼記事刻辭中有一「image」字,我認為其可視為從手省聲的「寢」,其便是司管理甲骨的寢官。因記事刻辭中的署名「image」又可作「小image」,故為職官名的可能性很大,正如同「臣」又可名「小臣」般。商代的寢宮,由於也可以舉行政治儀式,故寢宮有甲骨,寢官司管甲骨。其次卜辭中還見「畀image」記載,正說明「image」可能本為小童臣虜,後來成為替王侍寢的寢人。而有些寢人因居王側,受到王重用而地位竄升,故在卜辭或商器中,有些權勢大的寢官還可替商王傳達命令,或代為賞賜。這種情形正如同金文中本職司王膳食的小官膳夫,後來竟可成為主政的宰夫一般。

【關鍵詞】寢官、記事刻辭、寢廟

【原載】

《嘉大中文學報》第五期,2011 年3 月,頁 181~206 ,嘉 義 大 學 中 文 系。

【文章下載】

魏慈德《甲骨文中的寢官》.pdf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