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全国第三届甲骨文保护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博物馆召开

1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与山东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全国第三届甲骨文保护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博物馆召开。宋镇豪、王素、沈建华、冯时、宫长为、江林昌、孙亚冰等28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山东博物馆、清华大学、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等八家重点甲骨收藏单位的著名甲骨文学者和专家参加了大会并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其中14位专家学者围绕甲骨文资料来源与保护、甲骨文资料传拓与照拍、甲骨文资料辨伪与考释、甲骨文资料分期与分类、甲骨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甲骨文研究的传承与创新六方面议题作了主题报告。

宋镇豪认为,殷墟甲骨文是地下出土中国最早的成文古典文献遗产,也是汉字汉语的鼻祖,传承着真正的中华基因。甲骨文是重建中国上古史、寻绎中国思想之渊薮、中国精神之缘起、中国信仰之由来、中国传统文化之特质、品格与演绎源头的最真实的素材。同时,他在报告中还全面介绍了目前国内甲骨文保护整理与研究情况。“甲骨文保护整理与研究”的主要工作,就是“辨其真伪、别其组类、分期断代、残片缀合、释读文字、缕析文例、诠解史实、著录公布”。

据统计,海内外甲骨文约有16万片,单字4500多个,但目前整理注录出来的不到一半,尚有近3000个单字未释读出来。尽管现在甲骨文保护整理的技术设施和手段已有很大提高,但因其在地下埋藏得太久,此后又受保藏条件所限,其材质早已脆弱不堪了,这就使传拓、照拍、缀合、著录和释读更加困难。而没有甲骨文的保护整理就不可能使甲骨文的研究深入下去。所以,甲骨文的保护整理是一项及其重要的工作。今年10月,甲骨文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已经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不断推进甲骨文保护整理与研究,不仅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更是时代的呼唤与要求。(钱冶)

转发自《中国文物报》2017年12月12日

image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