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摹本製作——第二屆先秦史研究室網站作者交流會”會議紀要

“電子摹本製作——第二屆先秦史研究室網站作者交流會”會議紀要

2021年8月28日先秦史研究室在騰訊會議組織召開了“第二屆先秦史研究室網站作者交流會”。會議邀請北京大學董珊教授、上海博物館葛亮副研究員和清華大學王子楊教授共同交流了以甲骨文為代表的出土文獻資料電子摹本的製作方法。會議高峰期217人參會。

葛亮先生介紹了《數字化甲骨摹本製圖方法》。認為摹本可以反映學者對於甲骨材料的主觀認識;展示了《復旦大學藏甲骨集》製作摹本過程中發現的新知新見;製作電子摹本使用的設備主要為電腦、數碼繪圖屏及觸控筆,應用photoshop軟件製圖,存儲為psd格式圖像文件,方便保存各圖層;摹寫的精準度主要依放大的圖像解決,摹寫的秘笈在於雙鉤填墨;在印刷環節採用CMYK,C=0、M=0、Y=0、K=100四色印刷模式。

董珊教授介紹了使用ipadpro、蘋果pencil及procreate軟件製作電子摹本的過程。ipadpro上需要貼clecom類紙膜防滑。第一步在“圖庫”中建立畫布,A3最佳為9921×6732像素,A4最佳為4961×6732像素,600dpi。M1芯片256G的ipadpro使用A3畫布可建立8個圖層。第二步在“操作”中“插入照片”,製作摹本一般以拓本作為底本,平面會更加準確。第三步調整照片“適應屏幕”。“對象鍵”下兩指捏合可以自由放大圖片、旋轉角度。第四步新建圖層,製作甲骨摹本可以建立拓本層、照片層、外輪廓層、齒縫層、盾溝層、卜兆層、兆序數層、文字層8個圖層。建立圖層便於操作、修改等。第五步在“畫筆”庫中選用畫筆,“書法”中的“單線筆”便於摹寫外輪廓,也可以根據不同摹寫材料自製畫筆。滑動窗口左側調節塊可以根據需要調節筆尖的粗細。在“顏色”中選用所需色彩,為了方便識別摹寫與底本,通常選用紅色。摹寫有誤可以採用“撤銷”及“橡皮擦”兩種方式修改。摹寫完成後可以通過“調整”“亮度”對可見圖層進行調整。將所需要展示的圖層通過“分享”、“圖像格式”發送到電子郵件、交際軟件及網盤中。董珊教授強調了摹寫的筆勢、筆法及筆畫搭接。注意用自製畫筆解決電子摹本的筆畫塑料感問題。

王子楊教授有著豐富的製作甲骨摹本的經驗,近期也在關注、調查電子摹本的製作方法。與談中闡述了從傳統紙筆摹本轉向電子摹本製作的必要性與傾向性,探討了製作電子摹本的一些技術性問題。並幫忙主持了整場會議。

摹本能夠反映出摹寫者對於古文字及其載體的綜合認知。現代科技帶給甲骨摹本新的氣象。電子摹本所能反映出來的古文字的筆畫構成、筆畫之間的疊壓打破關係、筆畫走向等方面的精確程度,後期修改的便捷程度都是傳統摹本很難實現的。同等照片、拓本條件下,電子摹本比傳統摹本精準度更好。

期待本次會議可以促進電子摹本製作的廣泛應用。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