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东博物馆珍藏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博物馆召开

image

image

2015年4月18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东博物馆珍藏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博物馆召开。会议由山博常任副馆长郭思克先生主持。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项目处金朝霞处长首先致辞,建议做好项目管理、推介、宣传活动,合理使用经费,做出精品,起到重大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王震中副所长致辞,指出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社科院甲骨学殷商史中心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建议项目可进一步配套资金,保证工作顺利进展。他也肯定了先秦史研究室的团队精神,与任劳任怨品格,希望集体工作与个人发展协调进行,保证学术工作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项目首席专家宋镇豪研究员做了详尽的开题报告。他强调说此次是彻底、保护性整理,要著录全部甲骨。项目具体分为两大目标、七大方面、三个子课题。从统计数量、墨拓、照相、摹本、释文等方面有步骤地展开,既要出精品,又要出人才。

山东省文物局谢治秀局长充分肯定项目论证报告。他介绍说山博变化巨大,面向大众,服务社会,15万件文物要尽可能展出,让博物馆活起来。他希望本项目的开展,能促进博物馆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工作。

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曹定云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黄天树教授、故宫博物院王素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冯时研究员、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他们依次对项目提出建议。

曹定云研究员建议做好辨伪、缀合、摹本工作,指出甲骨侧面照相重要。

黄天树教授强调整理工作要做到拓本完整、文字清晰。

王素研究员请项目注意明义士学术贡献。

冯时研究员建议项目重视传世品的出土地和藏家,并建立数据库。

赵平安教授肯定项目双方的合作模式,建议吸引利用简帛释读甲骨文字的成果,希望项目分阶段公布原始档案和前期成果。

郭思克先生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将针对拍照工作等难题,进一步与宋镇豪先生商讨改进方案,将项目顺利、高质量地完成。

历史研究所闫坤书记对项目开题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科研处博明妹女士也全程参加了此次会议。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