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史料研读班”第一期简讯

2009年7月31日周五,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启动先前拟订的“先秦史料研读班”计划,每月双周五上午9:30~11:30,全室同仁及在讀研究生參加,籍以加强学术研讨氛象,集思广益,解析疑问,交流学习所得。当日举行的第一期研读班,参加人共13位,由宋镇豪主任主持,刘源博士主讲,内容为“《殷墟甲骨辑佚》研究成果回顾及重要材料举例”,围绕甲骨伪片辨识、书中甲骨自缀及与他书甲骨相缀成果汇总、卜辞同文举例、新字释读、重要史料摭摘等展开讲读,参加者进行了相关研讨。

目前《辑佚》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辨伪”、“缀合”两部分。辨伪工作十分重要,但相关讨论不多,有台湾东海大学朱歧祥先生提出的三组,但其中“二邦方”一版似乎不伪。缀合成果喜人,自《辑佚》出版后在本网站共发表19组,详见《辑佚甲骨缀合成果汇总》一文。相关缀合成果,对辨伪、甲骨文例、卜辞内容研究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辑佚》中的重要材料不少,最重要的有黄组“征人方”、,何组“帝甲、帝丁”,历组“大禦王于多妣眔祖”,无名组“戍永雉众”,宾组“呼比望乘伐下危”、“元示”、“州妾”等,引起了学者的极大的兴趣,如李学勤、裘锡圭先生曾在文章中引用“人方”、“帝甲、帝丁”材料。《辑佚》中其他重要材料还有“祖丁、祖己”同版的黄组周祭卜辞、祭祀“于河”、“于洹”同版的宾组卜辞等等。相信同行们今后还会发表更多相关研究成果。

(撰稿:宋镇豪)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