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势隆郎教授来我所作《怎样解读〈史记〉》的学术报告

原载:http://www.xianqin.org/xr_html/articles/bugao/594.html

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平势隆郎教授

卜宪群副所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中排右起:宋镇豪、卜宪群、平势隆郎、王震中、横田恭三、青格力。后排右起:杨振红、成一农、宫长为。)

平势隆郎教授正在发表报告

2007年10月30日,历史研究所邀请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平势隆郎教授来所访问一周,由王震中研究员接待。当天上午,平势隆郎教授应邀作 了《怎样解读〈史记〉》(〈史记〉の読法)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卜宪群研究员主持,先秦史研究室宋镇豪研究员、王震中研究员、访问学者 横田恭三教授、宫长为博士、刘源博士、王泽文博士、徐义华博士、赵鹏博士,秦汉史研究室杨振红研究员、邬文玲博士、宋艳萍博士,文化史室刘乐贤研究员,中 外关系史室青格力博士和历史地理室的成亦农博士参加了该项学术活动。

平势隆郎教授做了充分准备,用中文发表报告,系统阐述了他对《史记》撰述方法及《史记》所见东周年代学的看法。他提出《史记·十二诸侯年表》《六国 年表》是一项浩大的东周年代学整理工作,需要大型建筑和较好工作条件才能完成。《史记》是公事,而非私撰,所谓成一家之言的“一家”实指“汉家”。在研究 方法上,平势教授注重《春秋》经传、《史记》等文献所载史事之间承续与变化以及古书记载与历史事实的差异,他特别强调“微言”反映的著述者的历史观及其在 判断史书传统承继变化方面的作用。在考察《史记》东周年代过程中,他利用电脑对比大量古书中的年代学资料,工作十分细致。

平势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坐学者的讨论。刘乐贤研究员询问了平势教授今后如何看待和利用《左传》、《史记》?平势教授认为《左传》成书于战国时代,所 载更接近真实。杨振红研究员提出司马迁是否见过较成体系的东周年表的问题,她认为当时各国的外交活动应导致这种年表的形成。平势教授承认这类年表应存在 过,但也有不少后来已佚亡。宋镇豪研究员和王震中研究员也总结概括了平势教授的学术工作成果及报告主旨。

附录:平势隆郎教授主要学术著作

平势隆郎教授在中国先秦史、先秦纪年、先秦秦汉史料批判研究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主要论著如下。

1.《新编史记东周年表──中国古代纪年的研究序章》(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東京大学出版会,1995年)

2.《中国古代紀年的研究──従天文與暦的検討》(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汲古書院,1996年)

3. 《左傳的史料批判性研究》(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汲古書院,1998年)

4.《春秋和左传》(中央公论新社,2003年)

5.《从城市国家走向中华》(讲谈社,2005年)

6.《史记二二〇〇年的虚实》(讲谈社,2000年)

7.《世界的历史(2)》(合著)(中央公论社,1998年)

8.《中国古代的预言书》(讲谈社现代新书,2000年)

9.《苏醒的文字与咒术的帝国》(中央公论新书,2000年)

10.《时间与历史》(合著)(岩波书店,2002年)等多种。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