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学术讲坛第二讲

题 目: 明义士和他的甲骨收藏与研究

主持人:王 素

主讲人:方 辉

评议人: 许进雄

时 间:2015年4月2日(周四)9:00-11:00 地 点: 故宫博物院第二会议

 

U6(WVGO)32{4%S4VILS@9EA

专家简介:

方辉,1964 年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夏商周考 古和考古学史研究,著有《鲁东南沿海地区系统考古调查》(合著)、《考古学 理 论·方法·技术》(合著)、《海岱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和《明义士和他的藏品》 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议组成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殷商学会副 会长,美国《亚太考古》、奥地利《世界史前史杂志》编委会委员。

讲座摘要:

明义士是国内外甲骨收藏数量最多的藏家。得地利之便,他得以收藏到几批 集中出土的甲骨实物。难能可贵的是,他收藏的目的是为了学术研究,并非是一 位从收藏中谋利的古董商人,因此其藏品得以集中保存下来,并成为国内外几个 博物馆的甲骨藏品来源。明义士在甲骨研究方面的贡献主要体现在甲骨缀合和文 字释读方面,并对商代考古做出了贡献。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