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前言》[宋鎮豪]

《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前言》

安陽殷墟甲骨文,爲三千年前殷商時期的文字實錄,發現於晚清光緒二十五年己亥(公元1899年),迄今已近120年,先後出土十多萬片,時代滄桑,期間私掘盜挖和考古發掘品相參,甲骨實物流散世界各處。甲骨文著錄書册眾多,計220種以上。20世紀晚葉《甲骨文合集》與《甲骨文合集補編》等集大成性著錄集的出版,具有里程碑意義,爲推動甲骨文和甲骨學研究創造了良好條件,對於中國上古史的建設及認識中國文化的傳承、人文的演進、科學的發展,乃至甲骨文書法篆刻藝術的推陳出新,均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不過,以往的甲骨文著錄仍有疏略遺漏和不盡人意處,尤其是散落民間私家的甲骨文藏品,數量相當可觀,能得到專門性整理研究的不太多。甲骨文的輯集考釋著錄工作任重道遠,有心者仍可有所作爲。

2014年8月3日,余友安陽傅林明先生陪同山西晉城收藏家符凱棟先生造訪舍下,出示所藏甲骨文百餘片求余鑒別真偽。據云最早得見於1987年夏季安陽小屯村北殷墟博物苑建設前後。2016年6月25日,余出差山西太原,符凱棟先生專程接余到晉城,又得揣摩其所藏甲骨拾餘片,交談中符先生一再表示,希望余能幫助整理,刊佈以惠學林。余感其誠,欣然答應。合前後兩批共計有字甲骨116片,無字甲骨3片及殷墟出土骨錐一枚。今年6月12日傅林明先生亦持兩卜骨前來請余一看,片大字多,品相甚精,一骨背面有墨書數字,惜字蹟泑勒漫漶,依稀可辨一二字。他聽說余整理其本家符凱棟先生所藏甲骨書稿已成,願意將此兩片也附入是書以爲攢裘(即本書第1、99片)。

本書採用甲骨彩版、拓本與摹本三位一體附以釋文的著錄方式。甲骨圖版的編次體例,我們仍一以貫之“分期斷代,按字體別其組類,再按內容次第排序”的原則。釋文中兼對甲骨材質、分期組類、同文例、新見字詞、塗朱填墨現象等加以扼要說明。

本書有些卜辭文例辭例前所未見,譬如第1片一期武丁時wpsF44C.tmp組卜骨,反復卜問何日翦伐“失”国,還出現一個“小一月”的词组,均极重要。據《逸周書·世俘解》述周武王伐商,有“告禽(擒)霍侯,俘艾(侯)、佚侯、小臣四十有六”的記載,有學者指出,甲骨文中用爲國族名的“失”,一稱“失侯”(《懷特》360),即文獻中的“佚侯”,其地在殷西。一期賓組卜辭有云:“壬戌卜,爭貞:气(迄)令wpsF45D.tmp田于失侯”(《合集》10923), “失侯”爲武丁王朝的侯國。此片卜骨翦伐“失”国的重要性,在於得知“失”國先前曾是殷敵國,一度遭到武丁翦伐,稍晚才成爲武丁王朝的服屬國,商末遂有周武王燮伐大商“俘佚侯”的後話。而此片“小一月”的用詞,乃是研究殷商曆法的重要材料,殷曆有大小月之分,甲骨文中有稱“小三月”(《合集》20803;《東北師大》13)、“小五月”(《合集》21637)、“小生七月”(《合集》7790;7791)等,此“小一月”爲單月屬小月又添一新例證,與今稱偶月爲小月恰相反。第3片wpsF45E.tmp組小字類卜龜用鹵wpsF45F.tmp祭父乙,以及新字“否”。第4片wpsF460.tmpwpsF461.tmp。第11片貴顯人物望乘在外受令先歸。第15片骨料的專用名詞“wpsF462.tmp”,从冎从斤,“肇wpsF463.tmp百”,可能與制骨作坊的骨料獲取來源有關。第23片翦伐土方。第79片置wpsF464.tmp(鼗)奏樂以祈雨,也不多見。第99片歷組骨面刻辭“庚戌气肩三于wpsF465.tmp”,蓋可與“卜用三骨”的占卜程式相係。即或是零星的殘片隻字,碎骨遺珠,也每有賸義可掇,就不贅舉了。

本書甲骨的公佈,實現了符凱棟和傅林明兩位先生的委誠相托。這批甲骨的墨拓,主要由孫亞冰、郅曉娜和牛海茹三位博士承擔,何海慧女士也墨拓了一版大骨,孫亞冰博士還承擔了摹本製作,上海古籍出版社吳長青先生與本書責任編輯姚明輝先生,付出了很多精力,特此誌謝!愿得到讀者賜正。

宋鎮豪

寫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甲骨學殷商史研究中心

2017年11月30日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