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学术讲坛第一讲

题  目: 整理甲骨的一些经验谈

主持人: 郑欣淼

主讲人: 许进雄

评议人: 朱凤瀚

时  间: 2015年4月1日(周三)14:00-16:00

地  点: 故宫博物院第二会议室

wpsB2.tmp

专家简介:

许进雄,1941年生于台湾高雄。台湾大学中文系一年级就开始研读甲骨学,大三开始发表古文字学的论文。毕业后,1968年应加拿大多伦多市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聘约,前往该馆整理明义士旧藏甲骨,发现甲骨钻凿形态断代新标准。1974年获得多伦多大学东亚系博士,并在该系兼职授课。1996年回台,接受台湾大学中文系聘约,教授中国文字学、古代社会与文物等课。2006年退休,转任世新大学中文系教授。出版专著十余种,较重要者有:《殷卜辞中五种祭祀的研究》、《甲骨上钻凿形态的研究》、《中国古代社会》、《文物小讲》、《简明中国文字学》、《许进雄古文字论文集》。

讲座摘要:

个人整理加拿大安大略博物馆藏甲骨,拓印了近五千件,累积了一些甲骨拓印相关技术的体验以及改善方法。其中包括甲骨编号、选用工具、上纸、拓印、清除腊座、烫平等作业方法。同时,因亲自拓印之故,觉察到不同时期的甲骨钻凿形态各有不同,发现以钻凿形态可作为断代标准的新契机。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