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镇豪先生应邀于清华大学作学术报告“商代史著述的进展”

【撰稿】任会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先秦史研究室主任宋镇豪研究员应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之邀,于2010年6月24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文北楼作了名为“商代史著述的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清华大学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教授主持,清华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沈建华教授、赵平安教授,以及文献中心与历史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与宋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宋先生首先就前人对“商代史”的重建所做的诸多工作做了系统的回顾。他在报告中指出:因文献不足及真伪莫定等原因,在断代专史“商代史”的著述方面长期处于空白,重建“商代史”,对于中国上古史系统来说,极为重要,而海内外学者很早就使用地下出土甲骨来开启商代史研究的新途径。而后宋先生分别从《史记·殷本纪》考订、商先公先王世系研究、商代历史地理研究等几个领域介绍了我们以往在商史探索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随后宋先生也就台湾及海外学者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工作作了较为翔实的介绍。他强调,海外汉学界也十分重视商代史的再建,他们的研究大致经历了从早先对地下出土文字材料的热衷,转而分析文字的结构、王室的谱系、又渐渐扩展到商代史研究诸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就的工作。据《百年甲骨学论著目》统计,近百年来海内外发表的甲骨学殷商史论著超过1万种,国外有美、日、英、韩、法、德、加、俄、瑞典、瑞士、澳、意、匈、新等14国学者500余人涉足斯学。可以说为推动断代史著《商代史》重建工作的进行,海内外许多学者前赴后继,做了大量奠基性研究,这些已为我们撰述大型《商代史》铺垫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宋先生在报告的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由其所主要负责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A类课题即十一卷本《商代史》的完成和进展情况。

于1999年正式启动的由宋镇豪先生主持的多卷本《商代史》的撰述工作,于2000年7月经院务会议批准,被列为2000年度中国社科院重大A类科研课题,2001年6月又纳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历经七年时间,达450万字的十一卷本《商代史》终于成稿,2006年12月完成结项验收,现正在刊印中。宋先生在报告中指出,《商代史》课题组13人,主要为社科院历史所甲骨文殷商史研究的学者群,适当吸收兄弟单位专家学者,正是其高质量的群体研究实力才保证了《商代史》著述的顺利完成。

宋先生进而指出此课题以重建商代史为目标,旨在用深刻的历史发展意识和现代认知尺度,会通多学科研究的有效手段,点、面结合,多层面多视角以建立既合乎商代历史事象又展示现代史识的合理可行著述体例,较传统断代史著有“建设性”的开拓与突破。宋先生随后在报告中分别从几方面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思路,以及其在编纂过程中对传世文献的梳理,出土资料的整合,历史学方法的运用、多学科手段的综合等多种研究方法和途径的结合。

报告的最后,宋先生分别介绍了多卷本《商代史》所含论纲、《殷本纪》订补与商史人物征、商族起源与先商社会变迁、社会与国家、都邑、经济与科技、社会生活与礼俗、宗教祭祀、战争与军制、地理与方国、殷遗与殷鉴等十一分卷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卷的主要内容及特点。宋先生在总结《商代史》这近十年的编纂之路时强调,学术贵在求真,《商代史》有信心经受学术的严格审查。

宋先生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学者的深厚兴趣,李学勤、沈建华、赵平安等专家均对多卷本《商代史》给予极高的评价,并就商代都邑与地理的关系、甲骨分期与断代的处理以及下面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和宋先生展开讨论,互相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2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13 年 前

恭喜

王兴振
13 年 前

任老师您好。请问您对于商代祭祀文化是否有所涉及?关于商代始祖简狄祭祀的文化。学生这里有些在砀山的新材料,可是学生没有能力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