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史研究室網站作者交流會(一)

 

C:\Users\liuyifeng\Desktop\先秦史研究室网站作者交流会(一)\先秦史研究室网站作者交流会(一)\會議海報.JPG

 

會議議程表

主辦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

地點:騰訊會議 ID:155 310 867

日期: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8:30-9:00 入會

9:00-9:10開幕 劉源致辭

 

場次

時間

主持人

發表人

論文題目

9:10-10:25

方稚松

王子楊

釋甲骨文以“舟”為偏旁的兩組字——兼論西周金文“逆某”

劉 影

再論王賓卜辭的“賓”

莫伯峰

多模態甲骨文字識別

李愛輝

讀《叕》劄記

蔣玉斌

象胛骨刻辭綴合及相關問題

10:30-11:45

孫亞冰

門 藝

殷墟甲骨文中的干支表刻辭和刻手的養成

方稚松

干支表刻辭綴合一則及校重數則

林宏明

談談YH127坑甲骨綴合

周忠兵

甲骨新綴

李延彥

關於卜甲誤綴的一些反思

11:45-12:00

張 翀

自由討論

12:00-12:05 閉幕

說明:每場主持人2分鐘,每篇論文主講13分鐘。

 

會議紀要

C:\Users\liuyifeng\Desktop\先秦史研究室网站作者交流会(一)\先秦史研究室网站作者交流会(一)\IMG_0143.PNG

 

會議議題:

1、王子楊:《釋甲骨文以“舟”為偏旁的兩組字——兼論西周金文“逆某”》一文分析了甲骨文中以“舟”為偏旁的兩組字形,並論及西周金文中的“逆某”問題。

2、劉 影:《再論王賓卜辭的“賓”》一文從“賓”的造字本義探討表意方向性,對文獻中的許多“賓”字進行重新解讀。

3、莫伯峰:《多模態甲骨文字識別》探討了多模態識別甲骨文字。

4、李愛輝:《讀<叕>劄記》厘析了曾毅公《甲骨叕存》一書中綴合著錄片未注明、誤綴、正反一版兩號、復原非綴合等情況,認為這主要是當時甲骨綴合著錄書編纂體例不完善的原因。

5、蔣玉斌:《象胛骨刻辭綴合及相關問題》一文將遼博藏象胛骨《合集》13758與《前編》4.44.2(《合集》4614)綴合,探討了這版象胛骨刻辭的行款與內容,認為象胛骨在占卜上並無特殊性。

6、門 藝:《殷墟甲骨文中的干支表刻辭和刻手的養成》一文討論了甲骨文中的干支表刻辭,並由此討論了占卜機構對於刻手的培養。

7、方稚松:《干支表刻辭綴合一則及校重數則》一文將《合補》11522與《前》3.6.3綴合,並指出了前人未發現的重複著錄若干組。

8、林宏明:《談談YH127坑甲骨綴合》提出專門關注某一個方面,如改製背甲,對YH127坑甲骨進行綴合,並呼籲甲骨學者對YH127坑進行進一步綴合整理。

9、周忠兵:《甲骨新綴》一文綴合一組甲骨,並辨析了以往誤識的甲骨字形。

10、李延彥:《關於卜甲誤綴的一些反思》一文討論了新發現的甲骨誤綴例,闡明掌握甲骨形態以及卜辭文例對於甲骨綴合的意義。

11、自由討論:蔣玉斌讚同李愛輝所指出的《叕》為編纂體例的問題。卜卜認為象胛骨與馬來大龜因不適合用於占卜,所以未加充分使用。劉源對每篇文章進行了點評。徐義華對甲骨研究視角進行探討等。

會議結論:

本次會議圍繞甲骨文研究進行討論,涉及到文字考釋、多模態辨識、刻寫行款、貞人培養、誤綴分析、甲骨新綴、材料整理等方面,多有新知新見。

 

                                                                                                                (趙鵬)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葛亮
3 年 前

这么好的活动怎么也没个预告啊?这不让我们票友活生生错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