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文明论坛2017年第3讲:魏慈德《旧释有关“监凡”“爵凡”卜辞的探讨》

image

image

2017年7月24日,台湾东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魏慈德教授来历史所做学术报告,题目是《旧释有关“监凡”“爵凡”卜辞的探讨》。魏教授指出,卜辞中旧释“凡”(image)之字,近年经学者仔细辨析,已可确定其中有部分可释为“同”,并可读为“興”,但凡、同古音与興并不相同,特别是同、興古音相隔较远,这一问题值得进一步讨论。花东甲骨卜辞中旧释的“爵凡贞”,应改释为“贞:爵同”,爵、同(觚)俱为酒器,均是祭祀时用的器物,同用其本字。卜辞中旧释的“监凡”,应改释为“监興”,指监视敌情,興所从的image,是大桶(或盘),故需用四手抬起。“方由今春image”是指方将于今春興起。

来自历史所、考古所的同仁,及社科院研究生院、首师大考古系的研究生,十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并与魏教授讨论相关问题,如从考古学角度看爵、觚同出,及卜辞中瞽某监興等等。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