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文明論壇”2016年第二次活動舉行

wps44EF.tmp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紀史研究室以及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共同舉辦的“上古文明論壇”于2016年8月4日上午在中國社科院歷史所舉行了本年度第二次活動,論壇得到“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的支持。本次活動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高江濤副研究員主講,内容是“陶寺遺址近年新發現與中國早期國家的形成”。來自歷史所、世界史所、考古所等學術機構的二十多位學者參加。

高江濤副研究員首先介紹了陶寺遺址近年的新發現,主要包括四個方面:1、手工業區發掘;2、城北大型夯土基址;3、宮城新發現;4、區域系統新調查。隨後他對陶寺文化社會表現出來的特徵進行了説明:第一,社會複雜化程度高,等級分化嚴重;第二,王權出現,是國家統治的核心;第三,禮制初步形成,是政治制度的特質;第四、形態是國家初級階段。他認爲國家不同于王朝,並進行了比較。陶寺遗址体现出的这些早期国家特征多为夏、商、周三代王朝及其后世所继承发展,成为中国古代国家政治制度或统治模式的主源。本次報告内容翔實,資料豐富。

報告結束后,與會學者還就陶寺遺址與石峁遺址的關係、陶寺遺址與二裏頭遺址的區別、中國早期國家與兩河流域早期國家的比較等相關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探討。

(劉義峰)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