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史料研读班”第七期简讯

2009年11月19日“先秦史料研读班”举行了第七期活动。此次活动由宋镇豪先生主持,任会斌博士主讲,题目是“清华所藏一坑甲骨整理”,先秦史研究室同仁及研究生参加并进行了讨论。

任会斌博士介绍说,清华甲骨有字者76盒,1495片,其来源为于省吾先生所让689片,胡厚宣先生所让766片,通古斋27片及其他小宗。其中“滂喜堂”一盒,不应是潘祖荫所藏,因潘氏卒于甲骨文发现之前,盒上所记年份为“庚戌”,是1910或1970年。

据《甲骨文合集材料来源表》,《合集》收清华甲骨710片。但与其他著录书还可校出不少重片。目前,学者的相关缀合有15组。根据同文例,似能和《屯南》再缀合若干组。

关于清华一坑甲骨的研究,首先是其出土情况及流传。此坑是抗战后屯南发现,后为叶叔重所得,叶氏又让给胡厚宣、郭若愚先生,严一萍先生也得4片。甲骨形态方面,25版有正面钻凿。卜辞行款方面,黄天树先生曾撰文讨论。卜辞内容方面,清华甲骨有贞人名“歷”、“伐召方”的内容。李学勤先生也撰文讨论过有关“岁”祭的一版历组卜辞。清华甲骨的年代下限,因有无名组三类字体,已至武乙晚期。

宋镇豪先生评述此次学术报告说,清华甲骨的出土流传情况可再探讨,如胡先生捐历史所的甲骨是否也属于清华一坑,又如通古斋20余片原始记录也需搞清。对于整理工作,可在调查完《合集》已著录片后,将其他甲骨补拓。该坑存在时间较长,其中原因也需研究。

孙亚冰建议墨拓工作可在拍照完成之后进行。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