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綴合兩則[李宗焜]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李宗焜

一、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UC28+無號碎甲

wps5E2F.tmpwps5E30.tmp

二、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UC8+無號碎骨

wps5E40.tmpwps5E51.tmp

(2015年11月30日於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綴合)

【文章下載】

李宗焜20151202甲骨綴合兩則.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4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武汶
8 年 前

贊!

LINHUNGMING
8 年 前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UC28即合25316、合29674;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UC8即合26594

武汶
回复给  LINHUNGMING
8 年 前

UC當即聯合書院之簡稱,UC號即《來源表》中的“聯鄧”(聯合書院+鄧爾雅)號。

布衣山水
8 年 前

李宗焜先生的这两组缀合,实际上是向我们展示了甲骨反面对于甲骨缀合的重要性。第一组缀合,龟腹甲正面两半的颜色多少有一些色差,而且甲骨缀合处下部貌似不一定完全密合,从正面不好十分确定这组缀合是否能够成立。第二组缀合,牛肩胛骨正面两半,缀合处只中间很小部分相连,上下因反面钻凿处薄弱而残去,也不好十分确定这组缀合是否能够成立。事实上,用实物缀合甲骨的时候,如果只看正面,有一些似乎可以缀合。这种情况下,反面就成了确定缀合成立与否的要素。第一组,反面碴口完全密合,钻凿全合,色泽相同,表面呈现的色斑一致。第二组,反面碴口完全密合,钻凿全合,色泽相同,表面因整治而呈现的骨的纹理完全一致。也就是说,这两组缀合,从正面不好得出缀合正确的结论,但从反面来看,缀合得天衣无缝。这也就是李宗焜先生此两组缀合的意义所在。从中也可以看出著录甲骨反面照片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在此一并呼吁,今后编纂甲骨实物的著录书,至少要完整公布甲骨正反两面照片,最好是可以完整公布一版甲骨的正面、反面、侧面、臼面等比较全方位的照片。这是甲骨学研究朝着精密化方向发展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