胛骨新綴一則【李林】

胛骨新綴一則

李林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

一、著錄號

A:《合集》24670(《中歷藏》1342、《歷拓》15)

B:《合集》24804(《歷拓》10352、>《續存上》1469)

二、圖版

三、說明

A、B(現藏津博)兩版卜骨字體風格一致,均爲出二類。從鑽鑿上看,這兩版卜骨都屬於正面骨扇部位有鑽鑿,而背面對應位置契刻卜辭,這種現象在出二類卜辭中非常罕見,目前僅發現此二例[1]綴合後,骨扇反面斷裂處的碴口基本密合,兆干得以相接,文例可以通讀且時間能夠相合。此外,根據彩色清晰照片(尚未正式公佈),骨扇正面斷裂處的鑽鑿亦可連接復原。綴合後的釋文或可擬補如下:

(1)辛未8卜,行貞:今夕不雨。 一

(2)貞:其雨。在五月。 二

(3)壬申9卜,行貞:今夕不雨。 一

(4)[貞:其]雨。[在]五月。 二

(5)[甲]戌11卜,行[貞]:今日[2]不雨。 一

(6)乙亥12卜,行貞:今夕不雨。 一

(7)[貞:其]雨。[在]五月。 [二]

附記:綴合得到了黄天樹、孫亞冰兩位老師的悉心指導和鼓勵,師弟陳天逸也給予了筆者莫大幫助,謹在此深表感謝!凡文中出现的一切錯謬,概由筆者负责。

  1. 關於殷墟卜骨的骨扇鑽鑿現象,筆者另有專文討論,詳見拙文:《試論殷墟卜骨的骨扇鑽鑿現象》,待刊。
  2. 這裡的“日”顯然應係“丁”之誤刻。

推荐阅读

5 2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刘 刚
8 月 前

李老师:
您好!
此版缀合很是巧妙,十分佩服!只是鄙人有个疑问不知是否妥当。我们看上下两版甲骨的“不“,似乎刻写不一,上版甲骨的”不“字,左右撇捺笔画斜形而后下;下版甲骨”不“字,左右撇捺笔画斜出。这一点上,是否影响缀合?本人一点点考虑,不当之处,请多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