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4次“上古文明论坛”(黄国辉博士《〈清华简·厚父〉新探》)在历史所举行

wps7958.tmp

由“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历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以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上古文明论坛”于2015年7月30日上午在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举行了2015年度第四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黄国辉博士主讲,内容是《〈清华简·厚父〉新探》。历史所、考古所、故宫博物院及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近二十位学者参加。

《厚父》是《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五辑)》中非常重要的一篇,共十三支简,通篇为王和厚父的对话,通过《孟子》等材料,判断《厚父》极有可能是《尚书》逸篇。

黄国辉博士首先对简文个别字句的释读作了补充和修订,进而从创作背景和思想内容方面讨论了其成篇和流传问题。然后,通过梳理简文中的个别代表性单字,就《清华简·厚父》的成篇年代,及其与“《孟子·梁惠王下》引《书》”和“《孔传》本《尚书·泰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阐释。最后,黄国辉博士结合本题目的研究,就如何客观的认识、评价和利用出土文献资料,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黄国辉博士还就《清华简·厚父》的成篇年代、文本性质及“三后”、“夏书或周书”等问题与在座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各位学者的提问。

【黄国辉博士简介】

黄国辉: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出土文献与先秦史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发表《商周亲属称谓的演变及其比较研究》、《江陵“北子器”所见人物关系及宗法史实》等论文专著多篇(部)。

(任会斌 报道、执笔)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