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罗文《占卜与权力》简介

原载:http://www.xianqin.org/xr_html/articles/lwjsh/1220.html

Divination and Power: A Multiregional View of the Development of Oracle Bone Divination in Early China, Current Anthropology Volume 49, Number3, June 2008.

付罗文:《占卜与权力:从多地区角度审视早期中国骨卜的发展》,《当代人类学》第49卷,第3期,2008年6月。

【内容提要】占卜是一种礼仪活动,但常演变为社会与政治权力的来源。占卜的细致形式对于表述控制权及广泛的影响力来说至关重要。在古代中国,占卜被 礼仪专家的掌控,他们利用自己的技能来决疑断事,但这些专家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却因地域不同有相当大的差异。通过对中国新石器时代、商、周时期的考察可 知,越来越精细的占卜过程与官僚制度紧密联系,成为国家权力的来源。

该文后附有艾兰、陈星灿、罗泰、方辉、荆志淳、吉德炜、Rod Campbell、Magnus Fiskesjo、Evangelos Kyriakidis、Adam Smith、Philip M. Peek等学者的评论,值得一读。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