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卜辭「四月」的特殊刻法(蔡哲茂)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蔡哲茂

《丙》98(《合》10613)自公布以來,關於「貞福于祖乙告王…」後之刻畫缺釋。《摹釋總集》、《甲骨文合集釋文》、《殷墟甲骨文摹釋全編》、《甲骨文校釋總集》等皆未將此形釋出。

筆者近來考察《丙編》甲骨實物,確定改版此處有字,為「clip_image002」,由四豎筆與「月」結合而成,應釋為「四月」。最重要的是,此版有銘文為:「貞生五月䧅至」,「月」形在甲骨文可作月形中有一點畫,如:clip_image004(《合》410正)

也可只勾勒出月之外形,如:clip_image006(《合》94正)

亦有與本版同形者:clip_image008(《合》20881)

一般來說,月字作「clip_image009」形,多為師組,而此版為賓組,也很有可能是月字最後一筆缺刻。

現今有一較難解之疑問在於為何此處為四豎筆而非橫畫,因同版中有「生五月」,故此處為四月,五月即為下一個月,而四豎筆的特殊刻法,為卜辭中僅見,有待將來更多相關材料的發掘與出土,將此說加以驗證

clip_image011

clip_image013

《丙編》98書影

【下載】

蔡哲茂2014年3月30日《殷卜辭「四月」的特殊刻法》.docx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