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藏甲骨綴合一則【12-09加補記】【楊熠】

南京博物院藏甲骨綴合一則

楊 熠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

南京博物院藏甲骨綴合一則(總第223則)

A:笏二0996+笏二1279【林宏明先生新綴第724例】

B:南博網3212

【2022年12月9日補記】

小文貼出後,有幸得到師友們的關注,並有很好的反饋意見,現擬根據討論所得之認識,對文章的一處細節進行調整。即原文簡稱的“南博藏”,將來或許可能作爲南博甲骨著錄專書的簡稱,如果此時佔用這個簡稱,以後就少了一個選擇,同樣會有不便之處。即使將來的專書不簡稱爲“南博藏”,至少現在可以留出這個選擇的餘地。

考慮到這些照片的獲取來源是南京博物院官方網站,可以採用“南博網+登記號”的形式來記錄,登記號是重要的對應號碼,“南博網”是一個臨時的代號。當然這個代號也有其“版本”上的意義,因爲網站上公佈的甲骨照片質量並不很高,其他出版品中曾零星刊布過質量更好的照片,如此想來,這樣簡稱也不是沒有好處的了。

感謝蔣玉斌、趙鵬、林宏明三位老師的意見。向心繫這一問題的師友致敬!

 

(以下爲原文)

南京博物院官方網站公佈了一千餘張甲骨照片,約佔館藏甲骨總數的三分之一,頗便利用,已有學者發表了很好的綴合成果。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這些照片是整理研究南博甲骨的重要參考。不過對於如何標注引用這部分材料,大家好像還沒有統一的意見。

我們不妨先看看前人是如何引用的。馮少華、周小鹿先生《南京博物院藏殷甲骨文[壹]》(《南京博物院集刊》1987年總第9期)和周曉陸先生《南博藏殷商甲骨文選學》(《東南文化》1996年第4期)兩篇文章在選介南博甲骨時,使用的是格式爲“4:2812”的號碼,據介紹即南博的藏品號碼。其中冒號前面的“4”大概是品類或部別之類的上級代號,冒號後面的數字是甲骨的唯一登記號(“登記號”之稱參尹煥章《南京博物院的文物保管工作(二)》,《文物參考資料》1953年第12期)。這就爲我們引用南博官網的甲骨照片提供了依據。

以我們綴合版中的B爲例,在南博官網下載到的照片文件名爲“5:3212-B-01”,這串號碼由三個部分組成,其中冒號後面的“3212”是登記號,冒號前面的數字由於某種原因變成了“5”,這影響不大,登記號後面的尾綴是“-B-01”(另有部分文件名尾綴是“-A-01”)。也就是說,文件名中的三個部分,除登記號外均非關鍵信息,稱引時可逕略去。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分登記號直接對應了明義士《殷虛卜辭》的編號,可以省去不少查對的功夫。

總之各方面信息都表明,現階段利用這批材料,使用藏品號中的登記號來記錄是比較好的辦法。又考慮到《甲骨文合集材料來源表》已有“南博”“南博拓”兩種簡稱,爲了區別,可暫時簡稱作“南博藏”。這就是我們將B版記作“南博藏3212”的緣由。至於以後正式出版的南博甲骨著錄專書如何簡稱,全依整理者所定的簡稱即可。

以上所論未必妥當,還望學界師友多多指教。早一日形成一致或基本一致的意見,將來就可少一分的麻煩。爲了研究的便利,以及收藏單位將來整理出版的方便,我們在此時討論這個小話題,也許並不是沒有意義的。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