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公簋试读

【作者】王泽文(中国社会科学院 历史研究所)

说明:

原文發表在《甲骨文與殷商史》新一輯(線裝書局2008年,第227至238頁),現節選部份內容。

内容提要:

关于yaogonggui_yao公簋“唯王廿又八祀”所属王世。综合《左传》、《竹书纪年》、《元和姓纂》等传世文献对晋国早期历史的记载和宜侯夨簋、荣簋、jinwen_li簋、天马—曲村遗址M6127、灵台白草坡M1等墓葬、青铜器、金文材料,倾向于将其置于康王世的意见。

关于铭文中的“唐伯”。结合《史记》、《左传》等传世文献记载认为,是燮父在其迁晋之前的称号,与其排行有关,不是指公侯伯子男的“伯”,不宜理解为爵称。传世文献及出土文献材料中的涉及周子弟受封诸侯的一些伯、仲、叔、季的称谓,与各人的排行有关,是周封建其子弟所用的一套特定称号(主要在西周初及西周早期)。yaogonggui_yao公的称谓,可能是沿袭前代“旧爵”。“唐叔虞”的“唐叔”也应是号。北赵晋侯墓地M114所出叔夨方鼎中的“叔夨”,是称号加名。文中还附带提及铭文中“妻”字的用法。

【文章下载】

王泽文《yaogonggui_yao公簋试读》.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