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西周金文“帅型祖考之德”的政治内涵

作者:刘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 历史研究所)

编者按:本文是2007年7月提交于宝鸡文理学院主办的“周秦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因论文集尚未出版,现发布于此,供学界同行批评。

内容提要:

西周贵族所作青铜器铭文中,经常出现称颂祖考之德,及“帅型祖考之德”的语句。笔者过去在研究西周贵族的祖先崇拜观念时,曾对这类语句背后的政治内涵略加探讨,认为其中的“德”应指政治品行、政治作为,而非今日泛称的道德。[ 刘源:《商周祭祖礼研究》,商务印书馆,2004年,第285至290页。]当时,笔者也注意到宣称”帅型祖考之德”的贵族,往往出身于世代担任王官、势力雄厚的世族,但未作充分论述,现在补充若干金文材料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该文结合西周金文中“帅型祖考之德”的具体材料,着重考察如下问题:哪些贵族在称颂并想效法祖考之德?他们出身于怎样的家族?他们的祖、考(父)都有什么功绩?是否任何贵族都可称颂祖考之德?声称要效法祖考之德的贵族在政治上有怎样的地位?”帅型祖考之德”之类的金文习语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社会面貌和社会观念?

该文认为,西周贵族铸器作铭称颂祖考之德并要帅型祖考之德的现象主要见于西周中期后段至西周晚期,所谓的“祖考哲厥德”、“秉明德”等等语句并非完全是溢美之辞,而是相对客观、理性地评价祖考的功绩,其目的既在于炫耀家族的政治势力,也在于作器者自我勉励。凡宣称“帅型祖考之德”的贵族,其本人一般也受到周王(或主公)的宠幸和重用,或有突出的功勋,他们铸器作铭时强调遵循、效法祖考的政治表现与作为,一方面是肯定自身的政治地位、权力和业绩,另一方面也是寄望未来,祈求能得到周王更多的重用,并祝愿通过个人的进取实现家族势力的长盛不衰。

这一研究因重点分析西周中晚期若干家族所作的典型金文材料,难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笔者希望自己或其他学者能以这项研究为新的起点,或受到这项研究的启示,系统研究西周时代各个家族政治势力的升降荣衰,及西周时代国家机器运作的机制。

全文下载(pdf):liuyuan_20090305_jinwen_de_study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