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9055介紹

【首發】張惟捷(台灣 輔仁大學)

在史語所庫房工作的過程中,偶然發現一片較為特別的甲骨,即乙9055。此版為史語所在安陽第十五次挖掘所得,出土於C333坑,僅此一片,挖掘號是15.2.3,史語所典藏號為R41149,材質屬牛肩胛骨,左下骨邊有一向右的卜兆,對應其背面之鑽鑿。其現存骨面無字,卻有圖樣花紋,《乙編》其實已經拓出大略的模樣,可惜磨痕太甚,從拓本上不易看出其完整的型態。

經檢視實物,此圖樣大略可分為上下,以青銅器文飾言之,上者似屬蟬紋,下者似某較大圖樣之右夔紋,二者之間有殘劃,然已幾乎完全泐去。有條界劃由右下沿著兩圖邊往上刻,並繞往上圖之左側,此界劃相當明顯,但從拓本上看不出來。上圖似有塗墨,下圖較殘泐,故無法分辨有無塗墨。另,此版左下、右上磨泐嚴重,故無法判斷原本有無圖紋。

上圖雖類似蟬紋,卻比典型蟬紋多出頭部向上的三角文飾、左右腳形紋。若以商、周青銅器、骨器習見之「倒三角形」文飾比較之,[1]上圖結構又偏向複雜、且倒三角形文飾皆成排連續出現做裝飾用,與上圖單獨被刻畫於界劃之中的情形截然不同,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

當時在卜骨上刻畫此圖樣之用意,仍需待進一步探討;鑑於此類例子並不多見,現透過目驗盡量將之摹畫出來,和學者分享並稍做《乙編》之補充。

乙9055張惟捷摹本乙9055拓本

【文章下載】

張惟捷2009年9月5日乙9055介紹.doc


[1] 殷墟出土青銅器中,舉凡鼎、簋、瓿、盂、卣、矛、鉞、錛、軎等許多皆飾有倒三角形紋,骨器如骨匕(柶)也有類似文飾,參社科院考古所,《殷墟的發現與研究》(北京:科學出版社,2001年),頁255-322、383-395。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3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14 年 前

增益見聞!

14 年 前

是否廢棄卜骨上的習刻文樣呢?

垂天之雲
14 年 前

是否是習刻,還蠻難說的,至少透過界劃可以知道,原本的骨面應該還有其他文字或紋樣,可惜C333坑僅出該片和乙9101,線索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