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4次“上古文明论坛“会议纪要

2016年第4次“上古文明论坛”(周广明研究员《稻作、陶器起源与青铜文明 ——江西考古的发现与研究》)在历史所举行

wps14E.tmp

由“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科研处、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历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以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上古文明论坛”于2016年9月8日在中国社科院历史所举行了2016年度第四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周广明研究员主讲,内容是《稻作、陶器起源与青铜文明 ——江西考古的发现与研究》。题目又分三个子内容:分别是《人类陶冶与稻作文明起源地——世界级考古洞穴万年仙人洞与吊桶环》、《人类文化进程中的陶器起源:关于陶器起源的另一种假说》以及《南方青铜文明的圣殿——江西樟树吴城遗址》。历史所、考古所、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近二十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位于江西省万年县的仙人洞、吊桶环遗址,处于同一地理单元,地层序列及文化内涵非常完整和丰富。周先生在对遗址生态环境、地形地貌、发现发掘,地层堆积,遗迹遗物、内涵性质等系统介绍后,指出在遗址内距今12000年前的地层中发现了大量人工栽培稻植硅石,这说明赣鄱地区是亚洲和世界稻作农业的重要发祥地。同时,遗址内出土最早的陶片年代为距今19000—20000年,是世界范围内年代最早的陶器之一。陶器是新石器时代最重要的标志,稻作也昭示着农业时代的到来,上述发现表明这两处遗址在世界稻作及陶器起源研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结合典型遗址,周先生从内外因两方面,系统阐释了关于陶器起源缘起与过程的看法。

江西樟树吴城商代遗址的发现发掘,是中国南方青铜时代考古的重大突破,被视为研究江南古文化的一把“钥匙”和年代学的“标尺”。周先生于讲座后段结合幻灯对吴城遗址的发现发掘过程、遗迹遗物信息、性质与族属等作了大致介绍。总之,演讲对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年限、陶器和农业文明的起源以及赣江流域的青铜文明等涉及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发展的重要题目都作了非常深入的探讨和阐述。讲座结束后,周先生还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各位学者的提问。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