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次“上古文明论坛”(陈絜教授《“梁山七器”与周代巡狩制度》)在历史所举行

image

image

“上古文明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历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以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共同举办,以促进古典学各领域的中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为宗旨。论坛得到“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2015年5月7日上午,“上古文明论坛”2015年第二次活动在社科院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举行,论坛邀请到南开大学古籍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陈絜教授主讲,题目是《“梁山七器”与周代巡狩制度》。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宋镇豪学部委员,及历史所及世界历史所的二十余位学者。

陈絜教授首先简单回顾了“梁山七器”的出土情况与相关研究成果,提出了商末小臣俞犀尊为何与召公家族铜器同出一坑的问题?对于大保簋铭中的wpsF348.tmp字,他肯定释“榆”的旧说,以此为前提,指出小臣俞领地亦名“榆”,与帝辛十五祀征人方时所省之夒、京两地相近;周初大保奭所受之榆土原本当属商小臣俞之领地,故周初大保家族器物中夹杂商末俞族重器。殷墟田猎卜辞中“榆”与“因”、“丧”、“盂”、“宫”、“乐”(泺)、“画”(澅)等地可系联,均在泰山周围,结合《左传》“城输”、《清华简·系年》“句俞之门”等有关史料,可推断卜辞榆地在山东肥城句寙亭一带,此地也很可能是“梁山七器”的真实出土地点。

对于燕召宗族何以在泰山脚下有榆土一块飞地的问题,陈絜教授认为榆地性质属“汤沐之邑”,并进一步探讨了周天子巡狩东土的制度。周天子巡狩四土断然不能像礼家所规划的那样严整,就目前材料可知,西周十二王中只有成王、康王与穆王真正巡视过东土。他特别指出,山东黄县归城小刘庄出土之启尊、启卣,与昭王南征应无关系,可用来证明康王平定东土叛乱之前后,曾在泰山一带巡狩、田猎。

讲座结束后,陈絜教授认真回答了在座学者的提问。先秦室宋镇豪先生、徐义华先生、孙亚冰女士、王泽文先生等学者分别就“梁山七器”的埋藏性质、汤沐邑的性质、周天子巡狩目的、周分封制度、“wpsF368.tmp”字考释及其地望与西周赐姓等问题和陈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陈絜教授将天子赐予诸侯的土地分为①封地②朝宿邑③汤沐邑三种类型的意见,很有启发性。宋镇豪先生与陈絜教授也都肯定了日本贝塚茂树以东方经略视角研究梁山七器的先驱性工作。

世界历史所刘健女士、国洪更先生、胡玉娟女士等学者与陈絜教授就亚述、古罗马与先秦分封、巡狩、田猎制度的比较研究也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一定共识:无论西周王朝,还是亚述帝国、罗马帝国,大规模狩猎均有武力震慑作用,分封或殖民也都为王朝或帝国统治而服务。

【陈絜教授简介】

陈絜,历史学博士,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古籍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主要从事先秦史、历史文献学、甲骨文、金文与简帛文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出版《商周姓氏制度研究》、《商周金文》两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

(图文报道:辛悦 2014级硕士研究生)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