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拼合第1則(抽換)[薛宏凱]

薛宏凱

首都師範大學

甲骨拼合第1則(抽換):

A:合3421

B:英藏196

wpsD48F.tmp

說明:

1. 這則典賓類拼合,是經過斟酌后才敲定的。A與B片有兩個相同干支卜的殘字“丁酉”可以密合。問題是我們發現,B片不但可以與A密合,也可以同時與合3420的類似碴口、相同“丁酉”殘畫拼對,只是密合度欠缺一些。通過察驗、比對“酉”字的刻寫筆跡,

[A+B]的拼合分值也比[合3420+B]要高。

2.經過拼合后,[A+B]構成一組特殊的同版同文例。特殊點在於拼接處只有單條干支卜。如果拼合是對的,另外一條同文卜辭的干支卜應刻在哪裡呢?首師大甲骨文研究中心的王紅先生提出了這個問題。

3.筆者認為,上述問題的解釋可以參考裘錫圭先生《甲骨文字特殊書寫習慣對甲骨文考釋的影響舉例》。我們認為裘先生的意見不但適用於甲骨的書寫習慣,也可以引申到在甲骨具體部位刻畫時的書寫佈局習慣。舉例說明:參考筆者甲骨拼合第2則。茲不贅述。

4.不妥之處,歡迎指正。

本文綴合依據黃天樹先生《甲骨拼合集·序》中所總結的拼合方法。謹致謝忱!

【文章下載】

薛宏凱20160422甲骨拼合第1則(抽換).docx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