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甲骨輯佚》綴合補遺:《輯佚》563+《輯佚》566

首發

作者:蔣玉斌(南開大學文學院)

段振美、焦智勤、黨相魁、党寧編《殷墟甲骨輯佚》一書(文物出版社,2008年9月)著錄了安陽民間收藏殷墟刻辭甲骨逾千餘片,其中不乏重要的資料。李學勤先生《序》中已舉例說明。又如,以筆者做過系統整理的子卜辭資料為例,該書257、附錄25、65號均屬丙種子卜辭(”子組”),而561號則與近年出土的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卜辭同類,屬於筆者所說的”花東類”甲骨卜辭。這都為子卜辭研究提供了新的資料。

該書出版後,學者對書中著錄的甲骨作有多組綴合,先秦史研究室網站將發表的綴合成果匯總(http://www.xianqin.org/blog/?p=179),極便查索。這些綴合成果對於充分挖掘書中著錄資料的價值有重要意義。希望學者通過綴合、辨偽等工作,為進一步的研究提供更多的幫助。這裡補充綴合一組,即《輯佚》563+《輯佚》566。

釋文:

辛…

叀(惠)乙丑jgw_jiu,王受又(祐)。

甲辰卜:來jgw_lu(虜)其用,王受又(祐)。

jgw_yanjgw_li

圖版:

image0094 image0113

下載全文:jiangyubin_20090227_jiyi563_566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