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邓聪教授来历史所作学术演讲

image

image

2015年4月7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历史系邓聪教授来历史所作学术演讲,题目为:《夏商时期的中原与四方——牙璋及其政治文化的传播与影响》。此次学术活动由科研处与先秦史研究室共同举办,副所长、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主持,科研处负责人朱昌荣博士在座。先秦史、秦汉史、明史等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参加,研究生院历史系的博、硕士研究生也耿听报告。

邓聪教授重点报告“夏商时代的牙璋”,谈了牙璋在山东的起源,二里头牙璋的传播,牙璋上的几何形纹饰,扉牙龙形化,1224的研究扉牙方法,并据牙璋的分布与传播论述夏商的政治版图及文化影响力。报告非常精彩。邓聪教授在演讲後,回答了在场博士生的问题,互动热烈,演讲延长半小时方才结束。

【邓聪教授简介】

邓聪,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毕业,日本东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专攻东亚考古学,重点研究玉石科学技术史。曾在法国、日本和中国内地参加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近十余年在香港、澳门和越南主持发掘白芒、黑沙及长睛等玉石作坊遗址,积极运用旧石器研究方法探索古代玉器生产和消费的过程。曾着有《东亚玉器》、《南中国及邻近地区古文化研究》、《玉器起源探索》(合著)等专刊及学术论文百余篇。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