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xie卜甲复原第五组(甲、乙、丙)[王恩田]

王恩田

wps6C.tmp

说明:

   C+D王恩田缀合《商周甲骨文缀合举例》(第9组),《古文字研究》,中华书局,2012年。

   C+D+E+F王恩田缀合《周祭甲骨缀合拾遗——附:上  卜甲缀合一例》,《中国文字研究》20辑,待刊。

【文章下載】

王恩田20141116上xie卜甲复原 第五组.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王恩田
9 年 前

卜甲复原有助于检验缀合是否正确。
C+D+E+F的这组缀合曾于2013年5月投稿,于9月份接到编辑部转来审稿意见,认为“依黄组卜辞通例,千里路右侧下方当为癸未、癸卯开头的贞旬辞。新缀不能成立”。
其实黄组卜甲的通例其读序既有先右后左,也有先左后右。第五组(甲)的卜甲复原成果证实其读序是先左后右,而不是先右后左。因此,千里路左侧癸巳之后的千里路右侧只能是癸卯,而不可能是癸未。此外,缀合是否正确,还应虑到内容是否相符,还可以据上xie卜骨《合集》36537的如下内容加以检验:
“癸巳在反在五月,癸卯在庚+林,在六月,癸丑在定在六月,癸亥在向在六月,癸酉在上xie在七月,癸未在爵在七月,癸巳在上xie在七月。”
上xie卜骨《合集》36537的内容与C+D+E+F缀合的内容悉合,证明缀合无误。因此,在本版C《合集》36850的癸巳在反之后,就不能缀入F《合集》36930的(癸)未在爵。当然更不可能错上加错、本末倒置在F癸未在爵之后再接缀D《合集》37921的癸卯在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