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夨鼎的定名与西周历史上的夨国

作者:陈絜、马金霞(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原载:http://www.xianqin.org/xr_html/articles/jwyj/478.html

〖内容提要〗该文从山西曲沃北赵晋侯墓地M114出土叔夨方鼎铭文中的“jinwen_ze”字谈起,分析了西周金文中jinwen_ze、吳、虞等字的演变关系,认为jinwen_ze是吳、虞的初文,将叔jinwen_ze方鼎定名为叔虞方鼎是成立的。叔虞当是晋始封君唐叔虞。文章还结合师酉器铭、师询器铭讨论了西周金文中所见jinwen_ze国的族源与来历,认为西周晚期在蓝田一带存在着一个非姬姓的吴国,这个吴国很可能就是原位于汧陇河谷台地的jinwen_ze国移徙而来。西周的jinwen_ze国大概就是文王时的虞国。

〖说明〗该文将发表于南开大学历史编《王玉哲先生纪念文集》上。该文发表时又有修订,若需引用,请以正式发表者为准。

〖下载全文〗点击这里下载全文建议右键另存到您的电脑上阅读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