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厚宣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上的发言

【作者】宋镇豪

胡厚宣先生  1911年12月20日-1995年4月15日,享年84岁。

 

甲骨学家胡厚宣先生,先后出了16种书:《甲骨学商史论丛初集》、《二集》、《古代研究的史料问题》、《五十年甲骨文发现的总结》、《五十年甲骨学论著目》、《殷墟发掘》、《甲骨六录》、《战后平津新获甲骨集》、《战后宁沪新获甲骨集》、《战后南北所见甲骨录》、《战后京津新获甲骨集》和《甲骨续存》、《苏德美日所见甲骨集》、《甲骨文合集》、《第十三次发掘殷虚所得龟甲文字举例》(即《殷虚文字甲编考释》之原始底本)、《甲骨续存补编》。论文160多篇。

一、甲骨文搜集与刊布之功,建立科学的甲骨文编集体系。

先生早年立下宏愿,要遍集天下公私收藏甲骨材料。

著录甲骨近14000多片。于省吾先生曾说,胡氏四书,加上罗振玉《前》、《后》、《续》、《菁》四书,以及《甲》、《乙》二编,研究甲骨文殷代史可以相安。并盛赞先生“当今天下无敌手。”(信函)

先生编集著录甲骨文,建立了“分期别类”科学编集甲骨体系。杨树达先生曾说:“君既擅静安考释之美,又兼叔言播布之勤,以一人之身,殆欲并两家之盛业,何其伟也。抑罗氏诸书,编次凌杂,散无友纪,而君则分时代,别门类,条理井然,于学者尤便,此又突过罗君,后来居上者也。”

这一科学编集甲骨体系,也贯彻在先生主持编集的集大成甲骨文著作《甲骨文合集》(41956片)中。此书被誉为“自清末发现殷墟甲骨文以来划时代的一部甲骨文汇编”,“对古文字的研究,殷代社会史的研究,作出了相当完备的学术贡献”,“是建国以来文化上最大的一项成就”。

二、甲骨文释读与殷商史研究之功。

“我掌握的甲骨材料,全国第一,近百年来著录甲骨最多,所写文章必有别人见不到的新资料”,这绝非自负,实是客观之言。

先生曾经说过:“治史功底的厚实,必先有各类专题的精深研究。写书容易,这样的论文难作。”先生每年都能推出几篇极扎实的论文。

先生治学的显著特色,体现在通盘彻底整理甲骨材料,并用科学的方法去统计、比勘、分析、考证、释读,作精密的研究。

《甲骨学商史论丛初集》和《二集》,汇集了先生论文24篇,六十万言,高亨谓榷论厥长,要有五端:“取征甚详、立论不苟、匡正旧说、创获新义、证实古书。”徐中舒序云:“余生既逢甲骨之发露,故师友间治此学者尤众,而陈义丰长,用志专笃,翕然为世所崇信者,则不得不推三人焉,曰海宁王静安先生,南阳董彦堂先生,望都胡厚宣先生。”

三、甲骨学弘扬之功。

《甲骨学概要》1943、《甲骨学绪论》1945、《甲骨学简说》和《甲骨学研究之经过》1946、《甲骨学提纲》1947、《甲骨学研究的现状》1988(按周予同1930年开宗明义有《关于甲骨文》一文发表)

耄耋之年仍为弘扬甲骨学事业克奉厥力。海内外交流讲学弘扬甲骨学、编集甲骨论著目、成立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并任会长、建立中国社科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

四、培养甲骨人才队伍。

胡先生直接招收的研究生不是很多,但接受过胡先生教育指点的学生难以计数。

胡先生生前曾经有两个希望:一是“希望生活能够安定,材料能够集中,写出文章来,有地方可以出版”;二是“更希望……在甲骨学研究中,应该不会再有垄断、包办、剥削和榨取,应该不会再有‘怠者不能修,忌者畏人修’的现象了”

胡先生生前还有一个宏愿,希望能完成“商史新证”大课题。

我们用了前后12年时间,撰成的11卷本《商代史》,计700多万字,今年已经出齐。我们还实现了他生前希望编集大型甲骨学论著汇集,在十年前已经编成《甲骨文献集成》40册,收入甲骨文论著2700多种。不知能不能算作两大纪念献礼品。

为了隆重纪念胡先生百年诞辰,我们专门编集出版了《甲骨学与殷商史》纪念胡先生百年诞辰专辑,收入论文22篇;我们还组稿了一组5篇甲骨文研究方面的文章,在所刊《中国史研究》今年第4期刊发,以资纪念甲骨学前辈大师胡先生。

此时此刻,我们纪念胡先生百年诞辰,缅怀他的生平业绩,旨在传承他的学术研究成果,学习他执着的事业心与拳拳的治学精神,彰显这位已故甲骨学大师的心志与情操,促进甲骨文与中国上古史的探索,更好推动甲骨学科的深入发展。我代表胡厚宣先生生前所在的研究室全体同人,及胡先生生前创立的中国社科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一定努力使这门绝学薪火相传,为甲骨学克恭其力。

宋 镇 豪

2011年12月15日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