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珍藏甲骨文字》新綴第三則(前人已綴)

【首發】蔡哲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編者按:2009年6月1日接到蔡先生來信,指出北大442(合25724)+北大444(合25726)即彭裕商先生《殷墟甲骨分期研究》附表六第15組(頁412)。故本組刪除。

A:北大442(合25724)

B:北大444(合25726)

圖版:

czm20090525pku1zu

釋文:

戊午卜貞:王[jgw_bin]戠亡huo_kuang

戊午blank_more貞:王囗戠blank_more

己未卜,大貞:王jgw_bin戠,亡huo_kuang

blank_more卜大blank_more告曰blank_moreblank_more

說明:

綴合版字體、辭例、拼接點皆相合,應為一版之折。B版上半部《合集》拓影模糊不清,北大拓影較為清楚,今依北大拓影將A、B兩版綴合。第一條「戊午卜」卜辭,「王」字之後應有「jgw_bin」字,A版拓片不見此字,疑為漏刻。

【下载全文】

蔡哲茂2009年5月25日《北京大學珍藏甲骨文字》新綴第三則.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5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夜未央
14 年 前

《北大》的清晰影拓或许是这版缀合的重要原因吧!

14 年 前

@夜未央
合集25726上部是有些模糊,有了這組綴合的提示,才可辨識出文字。

雨无正
14 年 前

蔡先生都未能注意前人已缀的情形,可见缀合的成果不好查检的问题很棘手啊!如果存在一个前人缀合总的著录表,并且可以在网上共享,那可真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

夜未央
14 年 前

雨先生所言甚是高明!网络版的缀合总集不仅能将以往的缀合一网打尽,并能及时吸收最新缀合成果,随时更新,而且网络查询十分方便,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啊。专门从事相关研究的机构应是进行此项工作的最佳人选啊!!!

14 年 前

@雨无正
整理缀合著录总表应是一项大工程,前贤可能已有所为。这项工作十分繁复,仅本站缀合成果之整理就非短期内能完成。当然,这与我们考虑不周及工作方法失误有关,应在一开始就建立汇总表,随时增加。现在虽然有《辑佚》、《北大》甲骨缀合的汇总,但很不够。关键是时间太少,无暇整理呀。应挤些时间来做这件重要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