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续》勘误一则【左勇】

左勇(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拼续》339=《合集》35586+《合集》35493

《拼续》339由刘影先生缀合,从拓本看,缀合当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卜辞摹本和释读上稍有一点瑕疵。《拼续》中将该版卜辞作如下释读: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6[1]clip_image006[2]大乙。

癸未卜,贞:王旬亡clip_image008,在□月。彡日大乙。一

癸巳卜,贞:王旬亡clip_image008[1],在四月。甲午彡日小甲。一

很显然,这版卜辞属于黄组周祭卜辞,“彡”为五种祭祀之一。若按照黄组周祭中的先王祀谱来看,“彡”祭小甲旬的上一旬,毫无疑问是“彡”祭大甲旬,而“彡”祭大甲旬之上一旬,则是“彡”祭大乙旬,因此《拼续》关于“癸未”那条周祭卜辞的考释,是不合于黄组周祭卜辞祀谱的。从拓片上看,“彡日大乙”其实正是“彡日大甲”,拓片作“clip_image010”,“大甲”依稀可辨。因此,该版卜辞的释读应作:

癸[酉卜,贞]:王[旬亡clip_image008[2]],在[□月。彡日]大乙。

癸未卜,贞:王旬亡clip_image008[3],在□月。彡日大甲。一

癸巳卜,贞:王旬亡clip_image008[4],在四月。甲午彡日小甲。一

推荐阅读

5 1 投票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