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盤庚》文辭與出土文獻互說四則

薛培武 吉林大學古籍所碩士研究生

甫讀《尚書》,對其中的文辭略有所思,敢展布於下,求教于方家。

《尚書·盤庚》:“予念我先神后之勞爾先,于丕克羞爾,用懷爾然 ”

關於‘羞’字,僞孔傳曰:‘言我亦法湯,大能進勞汝,以義懷汝心,而汝違我,是汝反先人 ’,雖然增字解經,不知所云,但是似乎是訓‘羞’為‘進’,王先謙從之[1]。屈氏《尚書集釋》引蔡氏集傳云‘養也’,且以為‘羞’的‘養’意乃由‘進食’引申[2]。《尚書校釋譯論》亦以‘養’意為說[3]。

今按,‘羞’當讀為‘柔’。羞,心母幽部字,柔,日母幽部字,例得相通。《清華簡·殷高宗問於三壽》簡18‘恤遠而謀親,喜神而䐓人,是名曰仁’,整理者讀‘䐓’為‘憂’,陳偉先生將‘䐓’讀為‘擾’[4],黃杰先生認為字可徑直讀為‘柔’[5],黃先生之說可從。楚簡中的‘䐓’字或從之得聲之字,常用為‘羞’字,上引黃說亦提及,如《上博簡·周易》簡28對應今本‘或承其羞’中的‘羞’字,簡文作‘䐓/心’。文獻中多見‘柔民’的說法,《國語·齊語》‘寬惠柔民,弗若也’,《國語·晉語》‘億寧百神,而柔和萬民’,‘和’亦可單獨施用于人民,如《左傳·隱公四年》‘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故‘柔和’也即同義連用也。魏宜輝先生將《王孫遺者鐘》裡面的‘和溺民人’讀為‘和柔民人’,可參看[6]。又如金文中常見的‘柔遠能邇’之‘柔’。總之,‘羞’讀為‘柔’是沒有障礙的。懷,安也,與‘柔’意近。‘羞(柔)爾’與‘懷爾’是並列的結構。文獻中多見‘懷柔’一詞,如《詩·周頌·時邁》‘懷柔百神,及河喬嶽,允王維后’,《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其懷柔天下也,猶懼有外侮’等。

《尚書·盤庚》“予其懋簡相爾,念敬我衆”

‘相’,傳統解釋為‘助’,用在盤庚對邦伯(上對下)等的誥辭中,頗為無理(金文常見的‘助’,皆為下對上)。‘相’有治理之義,《左傳·昭公九年》‘陳,水屬也;火,水妃也。而楚所相也’,杜註:‘相,治也’。‘簡’亦有治理之義,如《大克鼎》的‘諫(簡)乂王家’即同于《康鼎》的‘死(尸)司王家’,又如《大盂鼎》的‘敏朝夕入諫(簡)’‘敏諫(簡)罰訟’,所以‘簡相’似為同意連用的關係。‘念敬’或當讀為‘虔敬’,《說文》‘虔,讀若矜’,《史記·衛世家》‘出公季父黔攻出公子而自立,是為悼公’《索引》引《世本》悼公名‘黔’作‘虔’[7],矜與念同從今聲。 《郳公韋/皮父鎛》‘敬監祼祀’,李家浩先生讀爲‘敬虔祼祀’[8]  。《清華簡·厚父》12簡‘天今/見司民’之‘今/見’,整理者認爲從今聲從見,讀爲‘監’[9] ,是也。 是今聲字與‘虔’可轉通也。

《尚書·盤庚》“今予命汝,一無起穢以自臭”

吳氏《尚書故》解‘一’為‘皆’也,頗為卓識。《尚書校釋譯論》從之,并說“無,同‘毋’,不要”,是也。這樣的句法又見于《清華簡·尹至》簡5“(湯)自西翦西邑夏,戡其有夏。夏播民入于水曰‘戰’,帝曰‘一勿遺’”[10],亦可證《譯論》將‘無’讀為‘毋’的正確性。《六年琱生簋》‘今余既一名典,獻伯氏[11]’也是類似的用法。

《尚書·盤庚》“朕及篤敬,恭承民命,用永地于新邑”

這種動詞用法的‘地’相當於‘居’、‘擁有’。尚見于《清華簡·系年》簡116的‘地咸陽’,《馬王堆帛書·天文氣象雑占》‘必得而地之’‘有赤云入日月暈中,既赤,大勝,地之’,《左傳·襄公十三年》的‘弗地曰入’[12]。《戰國策·東周策·周最問金投章》‘秦地天下之半也,制齊、楚、三晉之命也’中的‘地’亦是相同的用法。今尋得此《盤庚》中的‘地’之動詞用法,既知此種用法的‘地’來源甚早。

 

參考文獻;

[1]王先謙:尚書孔傳參正,454頁,中華書局:2011年9月。

[2]屈萬里:尚書集釋,92頁,中西書局:2014年8月。

[3]顧頡剛、劉起釪:尚書校釋譯論,912頁,中華書局:2005年4月。

[4]陳偉:讀《清華竹簡(伍)》札記(續),簡帛網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2192

[5]簡帛論壇:清華伍《殷高宗問於三壽》初讀,21樓。http://www.bsm.org.cn/bbs/read.php?tid=3249&fpage=2&page=1

[6]魏宜輝:金文新釋(四題),246-247頁,古文字研究第30輯,中華書局:2014年9月。魏先生的讀法目前來說是較好的一種。我們有一個意見認為,從弓之‘溺’(除去水形)乃‘弓調矢直’之‘調’的本字,在此基礎上讀為“和調民人”或者“和修民人”,俟后考。

[7]趙生群等:史記(修訂本),1939頁,中華書局:2014年8月。

[8]李家浩:郳公韋/皮父鎛銘文補釋,出土文獻第6輯,中西書局:2015年4月。

[9]李學勤主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伍),115-116頁,中西書局:2015年4月。

[10]袁金平:從《尹至》篇‘播’字的討論談文義對文字考釋的重要性,出土文獻第5輯,中西書局:2014年10月。

[11]單育辰師:琱生三器的再研究,見:出土文獻青年學者論壇,2015年8月,吉林,長春。

[12]張富海:說清華簡《系年》之‘禠’及其他,388頁,古文字研究第30輯,中華書局:2014年9月。

【文章下載】

薛培武20151024《尚書·盤庚》文辭與出土文獻互說四則.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