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歧祥編撰、余風·賴秋桂·錢唯真·左家綸合編:《甲骨文詞譜》出版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朱歧祥編撰、余風·賴秋桂·錢唯真·左家綸合編:《甲骨文詞譜》(全五冊),臺北:里仁書局,2013年12月30日初版。

【序 言】

甲骨文距今三千多年,文字古奧簡省,加上大量殘辭,拓本不清,嚴重影響通讀,甚至有對基本詞性的確認,都無法判別。對於甲骨文成詞的搜集和系統整理,並不容易。本詞譜是以本人讀契的經驗,審核分析現有甲骨文字資料而成。古文字研究之難,在於通讀。一般甲骨類書,引用句例都沒有標點,無非是迴避理解的問題。我撰寫本書消耗了大量時間,在對每一條徵引句例作出適當的句逗,希望讓讀者應用本書時,能容易並正確的理解甲骨文的內容。

一般詞分單音詞和複音詞。單音詞有實詞、虛詞之別,複音詞則有偏正式、動賓式、聯合式等語義關係。本詞譜企圖先由掌握正確的甲骨文句逗通讀入手。由句而識詞,由詞而識字,合理的切割詞組和分析詞性,離析出每一詞的各種詞例用法,復拓大觀察詞與詞在句中的因承關係,歸納一較全面的殷商書面語料實況,提供有興趣的朋友使用。

本詞譜的完成,是先由本人指導博碩士生初步搜集甲骨基本句例,以姚孝遂《殷墟甲骨刻辭類纂》為藍本,並增補新出甲骨資料。其後在課餘帶著學生余風、賴秋桂、錢唯真、左家綸等逐一放大甲骨句例、核對拓片、評估釋文,至完成可靠的標點。其間討論字形隸定、詞例分合增刪,數易其稿。余風等四人復幫忙全書最後的校訂工作,當中又以余風君負責全書的電腦排版,用力最勤。這詞譜原是我在2008、2009 年申請國科會的一個兩年計畫。計畫的目的,不單是要求個人在學術上具開創突破的意義,更在意的是培訓人材。回顧這幾年參與計畫的同學,有畢業擔任教席,有升學攻讀更高的學位。無論如何,已為同學扎下一平實的甲骨文字基礎,對於未來台灣甲骨研究的發展,信必有一定的助力。百年樹人,唯在堅持二字。特書此以為諸生勉勵。

【凡 例】

一、本甲骨詞譜收錄殷商甲骨和早周甲骨文字的成詞資料。甲骨資料來源根據《甲骨文合集》(簡稱《集》)、《小屯南地甲骨》(簡稱《屯》)、《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簡稱《花》)、《周原甲骨》(簡稱《周》)等甲骨著錄。
二、本書全面分析甲骨詞彙。每詞先隸定,並作字形和字用的簡單敘述,附以本人的《殷墟甲骨文字通釋稿》(簡稱《通釋稿》)和于省吾《甲骨文字詁林》(簡稱《詁林》)等相關意見。接著羅列所有詞例用法和詞與詞間的關係,復徵引句例以供參證。
三、本書徵引甲骨句例,其中的釋字、句逗、補缺等,都經覆核拓片、對比文例,並參考諸家釋文,裁以己見,偶附按語說明。
四、本書每字標示詞例屬寬式隸定,其後引用句例釋文一般作嚴式隸定。
五、本書甲文編次,參考姚孝遂《殷墟甲骨刻辭類纂》(簡稱《類纂》)和本人的《通釋稿》,作自然分類排列,間有個別分合和加插新出的詞頭。為方便檢索,書前附自然分類部首表和字形總表。
六、本書引文缺字用□表達,如無法判斷缺字字數則用表達。補充殘字以[ ]表達。
七、完整卜辭分前辭、命辭、占辭、驗辭四部分。其中的前辭、占辭和驗辭是陳述句式,獨立引用時以句號作結;命辭則屬詢問句,句末率加問號。記事刻辭一律以句號標示。
八、甲文中殘簡不成詞、孤證無法通讀字例,或用法不詳,無法判別詞性者,暫不收錄。若干以合文形式呈現的字例,仍予獨立保留,以供參考。
九、甲文中數目字、干支、先公先王名稱,出現繁多,不盡收錄。
十、本書徵引甲骨王卜辭的斷代,以董作賓先生五期斷代為標準。
第一期:武丁及武丁以前卜辭
第二期:祖庚、祖甲卜辭
第三期:廩辛、康丁卜辭
第四期:武乙、文丁卜辭
第五期:帝乙、帝辛卜辭
非王卜辭一般見屬武丁時期,但理論上亦有斷代的可能,唯目前無法具體標示,宜個別判斷。
十一、花東甲骨屬武丁早期或中期以前甲骨,是目前考古發掘所見最早而完整的一坑甲骨,屬非王一類。
十二、周原甲骨兼具晚商(第五期)商人甲骨和早周周人甲骨。
十三、每詞所附句例,盡可能區隔為王卜辭、非王卜辭(非)、花東卜辭(花)、周原卜辭(周)的用法,以供比較。
十四、本書編著以普及甲骨學為目的,提供一般可靠的甲骨文成詞資料。如屬甲骨專業研究,務請複核原拓,並參考島邦男《殷墟卜辭綜類》、姚孝遂《類纂》等甲骨類書。
十五、本書PC 電腦字型中,如遇Unicode 未收者,則以中央研究院「漢字構形資料庫」為主;若漢字構形未收者,則自行造字。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