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勤厉,遂愿得偿———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宋镇豪先生主编 《商代史》(总11卷)出版

IMG_1983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独立起源的古文明之一,“商代史”是这个未失落的古文明的早期阶段,属于中国上古史的重要一环,中国历史的画卷是在商代史的永久记忆和影响之上前赴后继地张开。以古为镜,可知兴替。商代文明的发展时空,上承史前与夏代,下启中华文化演进的先河,通过商代历史与制度名物的研究,可以寻绎中国社会传统文化元素的由来、特征、品格与传承途径,对世界文明发展模式的认识提供可资借鉴的历史资源。

    十一卷本《商代史》在于用自成一体的断代史著述系统,用厚重的历史感知和与时俱进的史学认知活力,论述有商一代历史事象的真实流程及其内核外延,冷静审视商代历史已翻过的旧章,归纳其嬗变轨迹,考察中国社会传统文化生成的早期要素与演进规律。

    1999年10月20日宋镇豪主持的《商代史》10卷(最终结项为十一卷),被批准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重点研究课题。2000年7月24日《商代史》经院务会议批准,被列为2000年度社科院重大A类课题(编号0016)。2001年6月21日又纳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01BZS004)。课题组由13人组成,主要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甲骨文殷商史研究的学者群,适当吸收外校专家学者。课题负责人为先秦史室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研究员,参加者有王宇信研究员、杨升南研究员、常玉芝研究员、罗琨研究员、王震中研究员、江林昌教授、宫长为副研(现研究员)、马季凡副研究员、徐义华助研(现副研)、林欢博士(已故)、孙亚冰助研(现副研)、韩江苏讲师(现副教授)。2006年12月14日本课题严格依照有关程序,通过了同行专家的匿名评审及结项报告会质询评议,结项证书鉴定等级:优秀(批准号:01BZS004)。2010年10月-2011年7月 宋镇豪先生主编的《商代史》(总11卷)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陆续出版,总字数约6884千字。

各分卷内容提要

卷一·商代史论纲 宋镇豪主笔 2011年7月 590千字 本卷为全书总纲,概述《商代史》的著述体例,商代史研究的回顾,重建商代史的课题立项与意义,有关商代史的史料问题与研究方法,总叙商朝的历史年代、政治地理、社会人口规模与人口构成、国体与政体、行政区划、社会组织、社会形态、经济生活、文化信仰、周边方国及军制战争等。

卷二·《殷本纪》订补与商史人物徵 韩江苏、江林昌著 2010年12月 750千字 本卷重点从《殷本纪》切入,辨析文献史料的真伪,考核商代信史成分,结合甲骨文金文材料,研究殷先公远世、先公近世及商王世系、殷王室结构,订补《殷本纪》史事史迹,增补甲骨文中商史人物传。

卷三·商族起源与先商社会变迁 王震中著 2010年11月 190千字 本卷梳理整合历史文献与甲骨文、考古学材料,考订商族的发祥、起源和先商时期的迁徙问题,探析先商文化以及灭夏之前商族社会形态的演变。

卷四·商代社会与国家 王宇信、徐义华著 2011年7月 720千字 本卷阐述商代社会性质、商王朝国体与政权结构形式、分封制与内外服制相兼的国家政治体制、社会等级分层、族氏家族组织机制,详细考察商代社会不同身份者的阶级属性和阶级矛盾,论述商王朝公共事务管理的具体运作、职官体系、刑狱法律等。

卷五·商代都邑 王震中著 2010年10月 590千字 本卷全面搜汇、整理商代考古学材料,进行典型遗址分析和区系文化模拟,结合甲骨文金文与文献史料,分析商朝城邑的空间关系及城邑体系的分层结构形态与都邑文明,归纳理论上的把握系列。

卷六·商代经济与科技 杨升南、马季凡著 2010年10月 915千字 本卷利用甲骨金文、文献资料与商代考古材料,就商代社会经济形态、经济基础、土地所有制、贫富分层差异等展开论述,考量商朝财政收支、方国经济、商业交换和商品货币状况,缕析商代农业、畜牧业、渔猎业、建筑业、青铜冶铸业、纺织业、陶瓷业、手工业管理,以及有关科技与天文历法等。

卷七·商代社会生活与礼俗 宋镇豪著 2010年10月 731千字 本卷论述商朝礼制与社会生活礼俗的运作,以及有关商代社会行为观念整合规范的机制。全面考察城邑生活与族居形态、建筑营造礼仪、宫室宅落建制、居住作息习俗、家族亲属关系和社会风尚,包括商代的衣食住行、农业信仰礼俗、人生俗尚、婚制婚俗、生育观念、养老教子、卫生保健与医疗俗信,以及社会礼仪及礼器名物制度、服饰车马制度、文化娱乐、丧葬制度、甲骨占卜等。

卷八·商代宗教祭祀 常玉芝著 2010年10月 636千字 本卷考察商代图腾残遗信仰,系统探研上帝及帝廷诸神、自然神、祖先神的三大宗教分野、神灵崇拜的代变、神灵权能和神性、祀所设置、人殉人祭,对甲骨文中的祭仪名类进行全面梳理,阐述王室周祭祀谱、有关祭仪和庙制,剖析宗教祭祀活动的性质,深入研究商代宗教信仰层面诸如社会凝聚力、情感寄托、宗教功能等社会学方面的意义。

卷九·商代战争与军制 罗琨著 2010年11月 645千字 本卷着重论述商朝开疆拓土经略、各个时期战争的性质、战争规模、战争手段、重大战争(如商汤灭夏、商代前期的夷夏交争、武丁对多方及拓疆南土的战争、武乙文丁伐召方、帝乙帝辛时伐夷方、商周牧野之战)的始末过程,甲骨文中几次重要战争行程的排谱,考订商代军制、军法和军礼、国防警卫、武装力量组织、兵种、武器装备、后勤保障、军事训练等。

卷十·商代地理与方国 孙亚冰、林欢著 2010年10月 567千字 本卷论述商代自然生态和政治经济地理,重在缕析甲骨金文中农业地理、田猎地理、贡纳地理、交通地理史料,对商代诸侯方国数据进行搜汇和考述,与地下出土青铜器“族徽”地望及商代考古遗址相结合,阐述商代政治地理架构、人文地理结构演变和方国地望等。

卷十一·殷遗与殷鉴 宫长为、徐义华著 2011年7月 550千字 本卷是《商代史》的特笔,寻绎历史变化条理,以古为鉴知兴替。论述武王灭商、周公东征前后与商王朝退出历史舞台后有关殷遗民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述,考察殷遗的遭遇与族组织结构的裂变,殷遗的社会政治地位,对周文化发展的作用,讨论所谓“殷鉴”及周人对商朝得失的评判,商周制度演绎与变革因素、其间的文化异同等。书后附宋镇豪编“引用甲骨文著录目及有关简称对照”、“商代史主要参考文献”。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