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新綴第六則補綴

【首發】張惟捷(輔仁大學中文所)

A:乙補4212+乙補4221

B:乙補4142

C:乙4892(合18724)

說明:

A、B二組為筆者前次所綴,今根據顏色、厚薄、齒縫密合、「貞」字左豎劃、鑽鑿方向等因素加綴乙4892,補足「貞:今日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2[1]其鳳(風)」二辭;反面亦有刻辭,然皆已不可辨認。

這裡應該對此組綴合作些說明,前次發表時筆者已指出:此龜首型態與一般習見者不同,僅有一個突起,其齒縫即沿首甲右側裂開,龜甲左右兩側不對稱,十分特別。推測此龜甲應屬畸形,一般龜腹甲是呈左右對稱狀,但此部位右首甲之突起部未成形,導致乙補4212+4221此版的盾紋距齒縫(即綴合處)太近,容易使人產生混淆。今加綴此甲菱(中甲),發現其鑽鑿方向與左右首甲相同,文字排列亦與之同向,顯然首甲齒縫並非此版甲骨左右鑽鑿、文字的「角度」依據,而是以左右兩道錯磨痕間僅有的左突起部做為角度依據,值得注意。

摹本:

clip_image002[8]

拓本:

clip_image002[10]

(圖片點擊放大)

【文章下載】

張惟捷2010年7月2日甲骨新綴第六則補綴.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13 年 前

这个畸形小龟很有趣,钻凿和卜兆似还是以千里路为中心,虽然这条千里路不太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