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航福《殷墟甲骨文賓語相關問題研究》介紹

齊航福:《殷墟甲骨文賓語相關問題研究》,首都師範大學博士學位論文(導師:黃天樹教授),2010年。

【摘要】

殷墟甲骨文是迄今發現的最早而又成系統的漢語言資料。它對於研究古漢語尤其是殷商時期古漢語意義重大。本文主要利用殷墟甲骨文探討賓語相關問題。

緒論中簡略回顧學界對甲骨文語法尤其是句法的研究情況,闡述選題的意義,並交代選題的研究對象和研究方法。

第一章是對賓語前置句的整理與研究。賓語前置句共五類,其中“惠字賓語前置句”、“唯字賓語前置句”與“否定句中代詞賓語前置句”三類常見,“否定句中名詞賓語前置句”與“肯定句中名詞賓語前置句”兩類少見。五類賓語前置句組類分布特徵明顯,如“否定句中代詞賓語前置句”有90 例,不見于村中南系列中的各組類,除1例見于非王卜辭中的子組外,其餘各例均見于村北系列中的賓組(88 例)與師組(1 例)。

“唯字賓語前置句”也集中見於村北系列中,村中南系列與非王卜辭中卻極為少見。“惠字賓語前置句”則以村中南系列中最多,其數量上遠超過在村北系列和非王卜辭中的數量總和。

第二、三章整理兼語句與兼語前置句。甲骨文中的兼語句除少數屬於有無類外,其餘均屬於使令類。引導使令類兼語句的動詞有五個,因有些辭例中“曰”字含義不明,我們只整理出由其餘四個動詞引導的兼語句。

第四-六章是對雙賓語句以及三賓語句的整理與研究。在甲骨文中,能夠引導雙賓語句的動詞有非祭祀動詞和祭祀動詞之別。前者大多可以與後世作歷時比較,以揭示雙賓語句的發展演變情況。依據能否帶有原因賓語,後者又可分為甲乙兩類,戰國楚簡與傳世文獻中也有少量例子可與該類句式作比較。為揭示不同句式之間的關係,我們也對間接賓語或神名賓語前使用介詞“于”的辭例作了整理。是否使用介詞“于”,組類特徵也十分明顯。對三賓語句的整理,重點放在探討三個賓語出現先後順序的原因上。

第七章主要整理甲骨文中由四個介詞引導的介賓結構。這些介賓結構表人物者最為常見,表處所者次之,表時間者最少。從句法位置來看,結構可以充當補語、狀語和定語。非時間介賓結構大都充當補語,而時間介賓結構大都充當狀語。

第八章主要通過相關辭例的系聯,總結出部分涉賓句中焦點的分布規律,並利用焦點分布規律來解釋句法現象。此外,還指出一些甲骨學者很少討論到的焦點現象。

第九、十章是對殷墟甲骨文賓語賓語相關問題研究中的部分疑難辭例與若干語法問題的思考。

【關鍵詞】

殷墟甲骨文;賓語前置;兼語;雙賓語;介詞賓語

【目錄】

緒論 P1
第一章  賓語前置句 P9
第一節  惠字賓語前置句 P10
第二節  唯字賓語前置句 P28
第三節  否定句中代詞賓語前置句 P33
附:否定句中代詞賓語後置句 P36
第四節  否定句中名詞賓語前置句 P40
附:“不/勿唯+名詞賓語+V”句 P42
第五節  肯定句中名詞賓語前置句 P44
第六節  賓語前置句小結 P47
第二章  兼語句 P50
第一節  呼字兼語句 P51
第二節  令字兼語句 P57
第三節  使字兼語句 P65
第四節  速字兼語句 P66
第五節  兼語句小結 P67
第三章  兼語前置句 P70
第四章  非祭祀動詞雙賓語句 P76
第一節  給予類雙賓語句 P77
第二節  取得類雙賓語句 P89
第三節  其他類雙賓語句 P95
第四節  非祭祀動詞雙賓語句小結 P100
第五章  祭祀動詞雙賓語句 P101
第一節  甲類祭祀動詞雙賓語句 P101
第二節  乙類祭祀動詞雙賓語句 P128
第三節  祭祀動詞雙賓語句小結 P160
第六章  三賓語句 P162
第七章 介賓結構 P168
第一節  于字介賓結構 P169
第二節  自字介賓結構 P199
第三節  在字介賓結構 P209
第四節  从字介賓結構 P218
第五節  介賓結構小結 P221
第六節  介賓結構連用 P226
第八章  甲骨文賓語研究中的焦點問題 P236
第九章  甲骨文賓語研究中的疑難辭例疏通 P251
第十章  甲骨文賓語研究中的若干語法問題 P270
結語 P292
參考文獻 P294
附錄一:甲骨新綴十六組 P313
附錄二:甲骨校重七十組 P330
附錄三:殷墟甲骨文分組分類表 P332
後記 P333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