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馆藏甲骨新缀一例(20080119更新)

【首发】蒋玉斌(天津 南开大学文学院)

A:国博12

B:国博[1]15(中历博[2]3)

释文:

甲子卜:又(侑)且(祖)乙。才(在)jgw_kou_nei 。  三

说明:

上揭两片中, B片曾为《中历博》著录。《中历博》一书的“甲骨文说明”注说,B片“一九五九年购自振寰阁”。国博(中历博)所藏原振寰阁收藏的甲骨,胡厚宣先生说有328片[3],而据朱凤瀚、宋镇豪两位先生的调查,这次结集的《国博》一书,总共收录甲骨268片,“已经是几乎尽该馆收藏甲骨之全部了”,其中振寰阁原藏甲骨,“数量也有限”[4]

根据A与B两片的缀合关系,片A很有可能也是振寰阁旧藏之物。

补记:释文中干支“甲子”的“甲”字,从照片和拓本上看,似当是“戊”字。此蒙蔡哲茂先生提示,谨表谢忱。


[1]中国国家博物馆编《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甲骨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7月。

[2]中国历史博物馆编《中国历史博物馆藏法书大观·第一卷·甲骨文金文一》,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年3月。

[3]胡厚宣:《大陆现藏之甲骨文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第六十七本四分,1996年。

[4]宋镇豪:《记国博所藏甲骨及其与YH127坑有关的大龟六版》,载《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甲骨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7月。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