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賓類龜腹甲新綴一則

【首發】何會(首都師範大學 文學院)

一、 綴合號碼

A:《合集》649(甲1168+甲1134、甲釋56)

B:《合集》10538(甲1287+甲1288、甲釋60)

二、綴合圖版

何会2009年11月30日649 10538

三、 綴合理由

A、B兩版甲骨均是殷墟第三次發掘時出土之物,字體相同,均為典賓類,另據《甲編考釋》兩版字中均塗墨。辭例雖不完整,但基本上可以看出A、B兩版上有關於“王出田”與“王勿出田”的正反對貞卜辭,同文可參《合集》9504、《合集》10537、《合集》10539、《合集》1583。從龜腹甲的部位上來說,A版為右首甲和部份右前甲,B版為左前甲,因此,A、B兩版可以遙綴。

本文得到黃天樹師的悉心指導,謹致謝忱!

【文章下載】

何會2009年11月30日典賓類龜腹甲新綴一則.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0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laoA
14 年 前

“王出田”與“王勿出田”是正反對貞卜辭,但右側卜辭末尾還有“若”,左側有“叀……”,通常來說與“若”對貞者常為“亡若”(如合376正、7861),您是否能確定左側卜辭末尾一定有“亡若”?與“叀……”相對的常是選貞卜辭,您是否肯定右側辭末還有和“叀……”成選貞的內容呢?
且這兩個疑問涉及的辭式是相互對立的,似不能兼容。
“朱與墨在甲骨上的使用,極為尋常,大部份的刻辭均經過填過朱或墨”——張秉權。
請參考。

laoA
14 年 前

“朱與墨在甲骨上的使用,極為尋常,大部份的刻辭均經填過朱或墨”——張秉權。 更正,多了一個字。

14 年 前

我们这里的对贞并非严格意义上的逐字对贞,如《丙编》35左右后甲“贞:王勿立黍”、“乙卯卜,殻贞:王立黍若”,这组卜辞也仅见“立黍”与“勿立黍”对贞,没有涉及到“若”与“亡若”。且卜辞中对贞的两辞内容上常有省略,如《合集》6左右前甲上的对贞卜辞

laoA
14 年 前

左側的“叀……”如何處理?

布衣山水
14 年 前

何會,你好!這兩版卜辭放在一起,其實很有意思。因為,當我們仔細讀一下兩條卜辭,會發現:右側的一條前辭完整,命辭中提供了王出行的時間。而左側的前辭可能承右省略,很可能是提供了王出行的地點。這種或承左,或承右,都有部份省略的卜辭,倒是沒怎麼注意過。希望你在以後的研究過程中多注意此種很可能構成左右對貞,又彼此有互補的辭例!

laoA
14 年 前

合10538、10537为同文卜辞。

布衣山水
14 年 前

惭愧,惭愧!妄言了!查了一下,合集5057,5096,13260,16417,18905应该皆与此内容相同,并皆出自《乙编》——其中有一条为《乙编》与《甲编》缀合。结合以上几条卜辞,此两条卜辞可能是卜问今春王是否“出田”,“示”会保佑此行顺利吗。这两版皆出自《甲编》,很可能是可以缀合的。建议作者麻烦史语所的先生帮助核实一下。

武汶
14 年 前

左側一片上那個殘字不是“若”,而是“”。參看合10537(laoA先生已指出)。遙綴以及遙綴準確性的驗證,遠比實綴要難。

武汶
14 年 前

打不出來的字:從戈從丮。

布衣山水
14 年 前

残掉的那个字确实是从丮(很可能从戈),但从相关卜辞文例来看,觉得卜辞还是与“示若王出”有关系。残掉的字不知该如何理解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