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屯南地甲骨新綴一則

【首發】http://www.xianqin.org/xr_html/articles/jgzhh/517.html

蔡哲茂(台北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A:屯南2629

B:屯南646

C:屯南3421

D:屯南3043

釋文:

乙巳卜貞:今來戌(歲)受禾(年)。

不受禾(年)。

丁未貞:今﹝來﹞﹝戌(歲)﹞受禾(年)。

不受禾(年)。

不□禾(年)。

辛亥貞﹝受﹞禾(年)。

□卯貞:今來戌(歲)受禾(年)。

說明:

A+B+C為林宏明君所綴,今本人遙綴D。關於卜辭中戌讀作歲的現象,金祥恆先生認為:

如以上甲骨卜辭例言之,不獨歲、戊通用,戌、我亦通用,並皆為兵器,其形制、聲音或稍有分別,而溷言之則相通也。[1]

而李旼姈君在《甲骨文例研究》中指出:

要注意的是,在「歲」用作祭名的例子中,尚未見把它刻作「戌」的例子,而此幾乎出現於「今歲」、「來歲」和「今來歲」等,與「受禾」有關的卜辭,且這些卜辭皆將組卜辭的「受年」作「受禾」,具有歷組卜辭的特徵。由此看來,「歲」刻作「戌」,有可能是歷組卜辭的特殊寫法之一。[2]

圖版:

czm20070620_01

czm20070620_02


[1]金祥恆,〈說戌歲我〉,《金祥恆先生全集》第四冊(台北:藝文印書館,1990年),頁1721。原收錄於董玉京編,《董作賓先生九五誕辰紀念集》(台北:編者自行出版,1988年)。

[2]李旼姈,《甲骨文例研究》(台北: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頁111。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