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試綴一例

首發

作者:李愛輝(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碩士生)

一、圖版

liaihui20090510_01

liaihui20090510_02

二、說明與釋文

A:《合》548(粹1074、善5233)。B:《合》9539(粹893、善9080、京557)。C:《合》547(續存下291、歷拓7086)。A和B的字體相同,均為典賓類,且A和B均來源于《殷契萃編》。此批材料選自劉體智所收藏的同一批甲骨,所以二者極有可能為一版所折。A的斷裂處留有的兩個小橫畫,應是B上“其”字的殘畫。

A和C是同文卜辭,亦是同對卜辭。蕭良瓊在《卜辭文例與卜辭的整理和研究》一文中提出了“同對卜辭”這一概念:“全版同文但相互對稱的一對。我們把這種情況的卜辭稱之為‘同對卜辭’”。同對卜辭的文例特點是“由牛的左右兩塊胛骨構成。它們的內容和版式完全相同,契刻和占卜順序則左右兩胛骨相互對稱”【註釋1蕭良瓊:《卜辭文例與卜辭的整理和研究》,《甲骨文與殷商史》第二輯,第33頁,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年6月第一版。】。根據此原則,將B綴于A下是有其合理性的。綴合后的釋文如下:

(1) 辛酉卜,爭貞:勿乎以jgw_lijgw_gong_kou 方,弗其受ㄓ又。二

(2) 貞:勿擇多jgw_li 乎望 jgw_gong_kou方,其jgw_tuo。二

(3) 貞:乎黍不其受年。

【下載全文】

李愛輝20090510甲骨試綴一例.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3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ibuffalo
14 年 前

“擇”字釋得有道理,雖然目前古文字明確可釋為“擇”的字多見春秋金文“擇其吉金”之類的語句中。jgw_li這種人過去多認為戰俘,文字考釋和身份研究方面都有進一步討論的必要。jgw_tuo或釋為橐,也未有定論,在該辭中用為動詞,其意思也值得思考。“望工方”是望其氣嗎?還是偵探的意思呢?文獻中有望祭山川,卜辭中也有“告工方”于鬼神的記載,但此處“望工方”好像沒有告祭的含意。

布衣山水
14 年 前

這組綴合已經由中國國家圖書館賈雙喜老師驗證實物,證實綴合完全正確。祝賀! 🙂

外行人
14 年 前

@ibuffalo
該“擇”字在陳年福【甲骨文詞義論稿】第68頁已認為其義為“擇,選擇”。剛才剛好看到。